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成交额近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1年至2003年,通过土地出让,共为各级政府创造土地收益111亿元。2004年,西藏全区共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171宗,面积0.10万亩,总成交价1.91亿元,比2003年增长168.64%。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一系列大政方针,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加大耕地保护尤其是基本农田的保护力
度,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04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西藏全区土地总面积为18.03亿亩,其中农用地面积为11.64亿亩(耕地541.54万亩,园地2.88万亩,林地1.90亿亩,牧草地9.67亿亩,其它农用地173.8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4.56%;建设用地面积为91.97万亩(居民点及工矿用地57.82万亩,交通用地32.67万亩,水利设施用地1.4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0.05%;未利用地6.38亿亩(未利用土地5.54亿亩,其它土地8364.72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35.39%。

  到2003年底,西藏全区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470.03万亩,保护率为86.45%。全区耕地后备资源为56万亩,其中,可开垦的耕地后备资源集中连片达0.3万亩以上、可复耕的耕地后备资源集中连片达0.1万亩以上共有43.4万亩(可开垦土地40.4万亩,可复垦土地3.0万亩)。

  西藏自治区政府着力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着力培育和规范土地市场。西藏土地交易正由隐形、分散、无序的状态向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向转变,土地市场日渐规范。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价格机制进一步完善,土地的市场配置程度明显提高。2001年至2003年,通过土地出让,共为各级政府创造土地收益111亿元。2004年,西藏全区共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171宗,面积0.10万亩,总成交价1.91亿元,比2003年增长168.64%。其中,2004年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占出让土地总面积的53%,协议出让土地明显减少。通过固有土地的有偿使用,为当地政府筹集了资金,促进了地方经济和城镇建设的发展,充分显现了土地资产的价值属性,发挥了土地资产的价值功能。

  作者:李继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