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江洪峰已过 广东部分受灾地区展开救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6: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321国道已经成了航道,行驶在国道上的汽车也被一艘艘木船取代。坐在这些小船上,驱赶着成群的蚊子,拨开水中的树枝,提防着冒出水面的屋顶,记者随着广东省德庆县临时组建的救灾救济部的工作人员,用了6个小时,将20多包大米和蚊帐、床单、清水、消毒剂等救灾物资送到10多户灾民手中。

  负责这次行动的德庆县副县长梁健梅说:我们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洪峰,保住了大堤
,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上万名灾民的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从24日开始,珠江主要支流西江的洪峰已经从广东省受灾最严重的封开县和德庆县境内过去,侵入县城和乡村的洪水水位开始缓缓下降,当地群众正在政府的组织下积极救灾,千方百计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在过去的24小时里,珠江流域经历了有历史纪录以来流量最大的洪峰。洪灾给当地群众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在广东受灾最严重的封开县,受灾群众总数达到了8万多人。

  随着水位的下降,主要道路逐步露出水面,但部分路段还被泥浆、沙包和水流覆盖,出入仍然困难。记者费尽周折进入城区后,发现大部分楼房还泡在黄浊的洪水中,随着水位的不断下降,露出水面的三层楼房上水痕清晰可见;人们仍然需要借助船只往来,搭起了梯子从阳台上翻进翻出。

  在同样受灾的德庆县赤土村,绝大多数的房屋被淹。村民张清海的家在23日晚间被洪水淹没,随着水位下降,他家布满了淤泥的厨房屋顶24日下午已经露了出来。这位在当地居住了20多年的农民将自己大部分家产都堆在了主楼的屋顶上,他说:今年的收成没有了,下半年的生活都成困难。尽管如此,但是当地群众抗灾自救的信心并没有减弱。德庆县政府已经将第一批救灾物资送到了当地五保户、孤寡老人和特困户手中。

  在封开,人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洪水而被彻底打乱。在城区中心,贩卖冬瓜、小瓜、通菜、猪肉等菜摊挤满了500多米长的街道,正在出售自己制作的卤水猪杂等熟食品的个体户林柔文说,水势大的时候整条街道都被淹了,现在水位开始后退,很多人能乘船上街买菜了,我就打开门做生意。

  目前,受灾县市的防疫工作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点。德庆县副县长梁健梅说,政府动员了县卫生防疫站的20多位工作人员下乡协助工作;县里还在每一个村里设了联络员,发给手机,任何困难都必须及时上报。

  在封开,县防疫站站长侯伟中说,洪水来时该防疫站就做了充分准备,所以洪水来临时药品充足,漂白晶片储存了100多箱,用于环境消毒的消毒剂超过3吨。洪水到来后防疫站及时派出了3个工作组到重点受灾乡镇开展工作,帮助群众严防病从口入,保证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不发生传染病疫情。

  封开县委书记梁志强介绍说,目前封开县的抗洪工作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全县已经组织应急救济大米38吨,矿泉水1000箱、饼干1000箱、速食面1000箱、油毡纸编织布8万多平方米救济灾民,专门用于灾民安置的费用超过了30万元。pageTop(gb/longhoo/news2004/china/index.html,国内新闻);

  西江洪峰已过 广东部分受灾地区展开救灾工作

  作者:王攀、沈纯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