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气象台宣布今夜南京入梅,何时出梅尚难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顾雯)连续多日的晴热少雨天气终于要结束了——昨天省气象台宣布,今天夜里开始,我市进入梅雨期,此后降雨将明显增多。

今天夜里我市入梅

37℃!昨天下午,烈日烘烤下的地面气温再次刷新今年的最高值。然而,此轮高温“辉煌”
到昨天就戛然而止了。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宣布,根据大气环流演变特征以及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等条件,今天夜里开始,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将先后进入梅雨期。

梅雨一来,我市降水将明显增多,气温也将有所下降。气象台预报,本月26日至27日,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强降水过程,这次降水雨量较大,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降雨时气温也将下降至35℃以内。

但省气象局副局长于波说,梅雨期虽降温,但并不代表天气会凉爽,相反,阴雨天空气湿度大增,天气变得闷热,人体感觉反而会不舒适。

今年不会出现连续性暴雨

“迟梅”会给今年的梅雨带来哪些特点呢?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梅雨以过程性降雨为主,不会出现连续性暴雨。

人们印象中,入梅后主要天气特点是阴雨绵绵,暴雨频繁。但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势力很不稳定,会南北摆动,副高每摆动一次,我省就会出现一次降水,但很快就停止,等到副高再摆动一次,就会再出现一次降雨。至于这个梅雨期能下多少雨,于波说,通常入梅迟降雨就可能

偏少,但这么多年来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一直是我省强降水集中时段,虽然今年梅雨期可能以过程性降水为主,但如果这几次降水过程强度很大,也不排除出现像1954年、1969年那样600毫米的“大水年”。

“迟梅”雨量往往南少北多

另外,根据往年经验,“迟梅”通常会出现雨量南少北多的局面。据专家介绍,“迟梅”的年份,雨量呈南少北多的特点,以南京、苏州、南通、淮安为例,除淮安降水量比正常偏多以外,其他地区雨量都比正常偏少。至于今年梅雨量如何,现在还无法断定。但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影响梅雨最大的因素——副热带高压势力很不稳定,它的位置有可能逐渐向北移,主要雨带将可能北跳到黄淮地区,我省苏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控制,午后多局部雷阵雨,气温将会明显升高,在35℃以上,降水偏少;而淮北地区将受雨带影响,多强降水过程。同时由于上游地区的降水很快也要经过此地流向大海,在这种“双重叠加”形势下,极易发生洪涝灾害。

何时出梅尚难定论

今年是“迟梅”,那么出梅日会不会也相应推迟呢?

于波表示,并不是入梅迟,出梅就一定迟。从往年的资料来看,“迟梅”年份梅雨的变化幅度很大。从1951年到2004年,我市共有15年“迟梅”。这15年里,梅期最短的属1978年,整个只有3天,而最长的则是1954年,长达38天。所以光从“迟梅”难以判断梅期长短。不过,从比率来看,“迟梅”年份出现短梅的几率较大。

(编辑 丹妮)
(06-25 07:42)
(06-25 07:49)
(06-25 07:49)
(06-2507:49)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