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田野里播种国际友谊--记湖北农业官员培训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1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王晶

  21日,当记者见到帅启荣时,他正在整理案头一摞资料:“9月开学时,TCDC的一个高级研修班就要开课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多位副部长级官员要来我们学校学习,我可不能马虎。”帅启荣认真地说。

  帅启荣是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的院长,这所武昌南湖边的学校在国内名气并不算大,但在国际上却名头很响,因为它还有一个名字:中国湖北农业官员培训中心,国家商务部援外培训基地之一。从1990年至今,已经有世界6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高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官员来这里当过学生。

  TCDC,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是商务部主要援外培训项目和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项目。15年来,中心主要承担TCDC水稻栽培技术、现代农业管理、畜牧业生产与管理技术培训任务;与此同时,中心还与埃及、尼日利亚、斯里兰卡、蒙古、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开展双边农业合作与交流。“以前我们的培训主要是单一的技术输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宾要求我们介绍中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乡村整体发展等内容。”帅启荣坦言,中国的快速发展是中心“招生”的最好广告。

  当然,中心在国际上的美誉,还得靠高质量的培训获得。中国农业、畜牧业20年里的变化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设计教学内容时,中心没有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有所侧重,在介绍我国农业管理体制发展和演变的同时,将农业科技实用技术的推广和转化作为教学的重点。

  我省地形多样,资源各异,不同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各有特色的生产模式,如江汉平原的立体种植养殖业模式、宜昌柑橘等水果节水高效生产模式、鄂西绿色食品生产模式、武汉市城郊农业发展模式。中心在教学设计过程中,力求突出地方特色,让学员能在不同的生产模式中找到他们可以借鉴的内容,使之学以致用。浓厚的地方特色让五大洲的学员们学习兴趣盎然。

  跨海越洋的国际友谊得靠有来有往的交流不断培养。中心根据参训学员来源广泛、职位较高的特点,组织他们参与各种经贸活动,帮助我国企业与学员所在国政府及企业开展经贸合作,取得了明显效益。武汉的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食品交易会和茶叶节等,都融入到培训计划之中,让学员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的企业。学员们对技术先进、工艺优良的中国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向国内的商家介绍中国的产品,有的学员还与一些企业签订了贸易合作意向。

  武汉科诺生物农药有限公司是我省研制生物农药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中心组织学员参观科诺公司的科研和生产基地,学员在对产品和企业有了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主动与该企业进行贸易洽谈,打开了该企业对外贸易的新局面。目前,科诺生物农药产品已远销亚、非、美洲的20多个国家,对外贸易年销额达200多万美元。省种子集团公司依靠中心学员的牵线搭桥,与十几个国家的农业部门有了接触,并与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开展了种子生产技术和贸易合作,取得了近百万美元的对外贸易额。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