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6省区受灾人口188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14 三秦都市报

  据民政部公布的截至24日16时的统计数字显示,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6省(区)6月中旬以来遭受的严重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共造成1884.5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24人,失踪69人,紧急转移安置151.5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33亿元。

  广西、福建、广东受灾较为严重。广西受灾人口690.5万人,因灾死亡39人,失踪26
人,紧急转移安置81.6万人,广西贺州有五万人被洪水围困,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6.3亿元。福建受灾人口218.1万人,因灾死亡19人,失踪29人,紧急转移安置31.7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7.7亿元。广东受灾人口256.4万人,因灾死亡53人,失踪13人,紧急转移安置23.9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6.3亿元。

  6月23日,民政部向广东紧急调拨救灾帐篷2000顶。24日,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向广东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100万元。

  今年以来,因洪涝及其引起的次生灾害已造成567人死亡,失踪165人,紧急转移安置245.9万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29.9亿元。总的看,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重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同期平均水平,轻于大灾的1991、1998年。

  福建 进出福州的16对列车停运

  受连日暴雨影响,福州境内的三条铁路线路都发生塌方事故,进出福州火车站的16对列车全部停运。

  据福州火车站副站长周长保介绍,由于水灾严重,预计到28日,火车才有可能正常开通。另外,6月24日至6月27日厦门火车站始发的所有列车停运,28日部分旅客列车将开通。

  黑龙江 铁路被毁列车倾斜

  6月23日中午,黑龙江省宁安市石岩等乡镇遭遇暴雨袭击,造成部分农田被淹,石岩镇向前村境内图佳线图们至佳木斯一货运列车因暴雨冲毁路基而发生倾斜。在图佳线上,85107次货运列车车头已倾斜呈45度,哈铁局牡办事处和向前村村民正在清理杂物,回填被水毁的路基。截至晚19时40分,经铁路职工全力抢修图佳线恢复通车。

  历史最大洪峰进入珠三角

  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三防指挥部了解到:24日6时至7时珠江主要干流西江高要水文站测得水位12.68米,流量达到56300立方米/秒,这意味着西江流域有记录以来流量最大的洪峰已经进入了珠江三角洲。西江和北江在佛山交汇合成珠江。

  记者从多个水文站了解到:截至24日11时,佛山所属的马口水文站和三水水文站测得水位分别达到8.94米和9.17米,西、北江流量汇合后达到69100立方米/秒,远远超过1994年记录的特大洪水流量63200立方米/秒。

  广东省水文局肇庆分局副局长胡建文说,今年洪峰的出现比预计的要晚,主要原因是由于天文大潮引起的海水顶托和22日夜间区间降雨的影响。此前高要水文站测得的最大流量洪峰记录出现在1998年,当时录得最大流量为52600立方米/秒的洪峰记录。从8时左右起高要水文站录得的水位开始逐渐下降。目前洪峰已经开始向下游的佛山、广州等城市下泄,24日傍晚抵达佛山。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陈奋勇说,目前水位已经趋向平稳,但是由于天文大潮的顶托,珠三角区域的洪水要退到警戒水位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期间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退水时各个险段都可能会出现险情,必须严加防守。

  全国铁路进入防洪紧急时期

  铁道部宣布,从即日起到6月底,铁路进入防洪紧急时期,全国将紧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

  据了解,5月份,福建出现的暴雨日数为建国以来同期最多。6月中旬以来,鹰厦线部分区段连续降雨,21日发生9处水害断道。目前全国有南昌、柳州、成都、昆明和广铁等7个铁路局在京九、鹰厦、成渝、川黔、黔桂、湘黔、湘桂等15条主要干线发生水害断道52次,

  广东郁南24小时撤离1.8万人

  6月23日凌晨,汹涌的西江洪峰到来的时候,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县城都城镇已是一座“空城”:从22日中午开始,面对逼近堤顶的洪水,全城低于西江25米水位线地带的居民开始大规模转移,24小时内1.8万人全部撤离了危险区域。在郁南县的三个安置点,政府给转移出来的居民提供免费食物,给他们发放牙刷、毛巾等日用品,还在每层楼放置电视机供他们观看,让他们安心等待洪水消退。

  华南地区降雨趋于减弱

  中央气象台24日预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华南、江南东南部地区24日仍将有较大降雨,25日起雨势减弱。

  同时,24日到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过程,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北、黄淮等地的高温天气将逐渐得到缓解。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