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诊令”引起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2 东方网-劳动报

  7月1日起,沪上民营医院中将难见现职公立医院的大牌专家当堂坐诊。随着一张“限诊令”,连日来申城公立医院连出“杀手锏”禁止医生私下外出“走穴”。这一招,让市民找专家方便了,却让民营医院和一些医生愁上眉梢。

  专家:每月收入少了1万

  沪西一家民营医院的名医会诊中心每到双休日便人头攒动,来自各大医院的现职高级专家坐诊让江浙沪病人近悦远来。一位眼科专家每月坐诊4天,每次除固定出场费外还可根据接诊人数提取诊疗费和药费的30%。据知情人士透露,仅这一家民营医院每月就为这位专家增加4000-5000元额外收入。

  “限诊令”发布后,因外出坐诊要到原工作单位请假申报盖章,即使批准了收入还要大部分上交单位,这位专家因此没了积极性。据测算,这位专家固定“走穴”的上海民营医院至少有两家,保守计算,今后每月收入要减少1万元。

  据记者私下了解,类似这样固定“走穴”的现象以前在很多名专家那里都有。

  民营医院:困境中求生存“‘限诊令’发布后,明显感觉到了请专家的难度”,一位民营医院业务副院长告诉记者。而没有了专家,该院门诊量出现直线下跌。

  “限诊令”并没有一刀切,只是加强了管理规范,银河医院副院长刘春龙表示,过去私下请专家,院方其实要承担很大风险,一旦出了医疗事故将承担全部责任,今后从暗转明,医生外出行医也因此得以合法化,只是这种合法化的代价很大。

  困境中,各民营医院当家人都在苦苦寻求新机会。仁爱医院、沪申五官科医院和银河医院正积极联络海外专家坐诊,用美国、以色列和西班牙医学专家替代本地专家。健桥医院、虹桥医院则表示,国内其他省市也不乏优秀医学人才,要走出去向全国招聘高级职称专业人才。有民营医院正在积极与公立医院商谈长期合作转诊事宜。同时,一些退休老专家成了“香饽饽”,民营医院争夺退休名医的竞争将更激烈。

  公立医院:收紧口子管住人

  根据市卫生局“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医师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外出执业行医;每周医师外出执业,原则上不得超过一个工作日”的强制性规定,沪上各大医院连日来接连出台一系列规范走穴举措,给医生戴“紧箍咒”,让病人在本院能更方便地找到专家。

  瑞金医院表示,工作日里,科主任外出参加会诊、专家门诊,每周最多1天;高级职称医师到外省市会诊,需经分管院长同意,每月最多1次,不超过2天。中山医院为保证医疗力量,规定“科室主任和副主任不得同时外出行医”,且科室主任、副主任外出一律到院长办公室请假登记。仁济医院明确表示,医生不得在其它医院“兼职”,外出会诊结束后必须反馈登记,不得私自延长时间;凡发现违规违纪,予以严肃查处。记者李蓓(来源:劳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