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估分填志愿留心五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2 南京晨报

  晨报讯今年南京市中考政策有调整,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方式让考生和家长一时不知该怎么办。昨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陵中学和中华中学3所名校分别召开了招生咨询会。明天,南京一中也将召开招生咨询会。对于4所名校“不约而同”召开“家长会”,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名校的优秀生源争夺战已拉开序幕。

  在咨询现场,有老师说,不少考生报出的分数特别高,要是真有这么多人得高分,那
今年的分数线也会被抬高。但这位老师分析,考生的估分由于多种原因,很可能会打折扣。

  如何才能较准确地估分填志愿呢?南师附中的钱副校长认为,家长应根据考生一模、二模的成绩,初中三年的发展情况和考生所在初中校的情况以及学生在所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预测分数线和选择志愿时应综合考虑五方面的因素:

  一是考虑2005年中考试卷的整体水平。家长可查阅近期各媒体上刊登的关于中考试卷难易程度和专家评卷的报道。

  二是考虑考生人数和考生的总体素质。家长应该注意到,虽然《中考指南》上所登的今年中考人数较上年略有上升,但城区上升的比例不大,而且重点高中的招生人数没有削减,有的反而有所增加。

  三是考虑中考政策的调整。其一是变考前填报志愿为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增加了考生和家长选择的主动性和客观性,但也为各学校“截留”优秀学生提供了便利;其二是中考分数的变化,体育成绩不列入中考总成绩,政治科目的总分由50分增加到80分,对于考生来说,体育的30分是比较容易拿到的,而政治增加的30分能拿到80%就很不错了;此外,英语听力考试也没有计入文化总分。因此,假设考生水平和去年相当,试卷难易程度也一样,今年各校的录取分数是有所下降的。

  四是考虑各校生源的情况。今年南京市各重点高中生源的“截留”力度较往年有所加强,有些学校给出了优厚的条件挽留优秀学生。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考生选择的权利受到了限制。

  五是考虑学生长远的发展。有的学校在招生咨询时对考生和家长作了相应的承诺,而承诺的人数几乎等于招生人数。这种告诉考生“门槛不高”的做法,干扰了考生志愿的填报。

  作者: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