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夜一场大雨伴南京入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2 南京晨报

  晨报讯一推再推的梅雨终于来了,今天夜里南京将迎来入梅后的首次强降雨。昨天,省气象台宣布,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包括南京今夜入梅。不过,气象专家表示,梅雨期间南京发生大暴雨的可能性不大,降雨将以过程性降雨为主。 今年梅雨是“迟梅”

  根据气象学标准,南京的平均入梅日在6月18-20日,在12日之前的成为“早梅”,23日之后入梅的成为“迟梅”。省气象台台长于波介绍,由于副高增强,脊线已北跳北纬20℃
以北地区,以及外围的热力场条件具备,25日夜里,南京开始入梅。不过,气象资料显示,今年的梅雨是典型的“迟梅”,历史上,从1954年到2004年的54年中,南京共出现了15个“迟梅”年,几率占到28%。 今年梅雨为何偏迟?

  气象专家研究发现,今年台风以及低压少成了入梅推迟的“主要原因”。气象专家介绍,每年低纬度地区一般出现6个台风,今年只出现了4个,明显偏少,加上低压出现的频率也低,对副高顶托北跳作用减弱,使得副高不能完成季节性调整,没有北跳到北纬20度以北地区,导致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遇对峙在华南,在华南一带形成雨带,而没有按规律在长江中下游形成,造成了今年梅雨的推迟。 今年梅雨强度大

  南京6月下旬到7月上旬是强降水集中时段,届时的天气走势如何?于台长用“入梅后可能以过程性降水为主,但降水过程强度很大”来概括今年的梅雨特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梅雨也可造成像1954年、1969年那样的梅汛期降水偏多的局面,防洪防汛仍不能掉以轻心。

  此外,根据1951年到2004年54年的分析后发现,在15年迟梅中,迟梅梅长变幅很大,最短命的梅雨只维持了3天便结束,而最长的可达38天。而且,迟梅年梅雨量往往呈现“南少北多”的现象。

  由于副高的不稳定性和季节性调整,维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梅雨带将可能北跳到黄淮地区,我省苏南地区受副高或副高边缘控制,午后多局部雷阵雨,气温将会明显升高,降水偏少;而淮北将受黄淮雨带南部影响,多强降水天气过程,加上上游客水,发生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作者: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