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言:补“砖头”不如补“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5日电(记者黄玫)今年3月成都新开盘的经济适用房,六成空置;“五一”期间北京一些市民搭起了帐篷,苦苦守候派号……经济适用房真的“经济”吗,这种“砖头补贴”的政策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质疑。有专家认为,补“砖头”不如补“人头”,给真正的低收入者发放补贴,然后通过市场体系来解决住房问题才是更到位的办法。

  经济适用房真的“经济”吗?

  6月前后,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划定了“豪宅”标准。有关政府部门表示,此举将会促使楼市的开发结构转型,引导开发商更多建一些普通住宅,加大中低价位住宅的供应量,使普通老百姓能买到房子。有些地方甚至规定了要从财政中拨一定款项来建经济适用房。事实上,经济适用房曾一度成为“炒楼”者的关注点,经济适用房不“经济”成为开发商、政府部门之间博弈的结果之一。政府部门规定经济适用房的利润要在3%-5%之间,开发商可以在保持一定利润率的情况下提高成本,结果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也在逐步提高,慢慢地不“经济”起来。

  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蜀健认为,目前价格、选址和户型已经成为制约经济适用房“经济”的重要因素。买得起的不符合条件,符合条件的买不起,其要害在于补了“砖头”,而并没有让民众直接受惠。政府的优惠政策是直接给了开发商,中间转了几道弯后就有可能“走形”。在房地产市场较为成熟的广州,市民则是平静对待。广东省房协副会长蔡穗声分析说,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经济适用房并不是唯一办法,广州市正在探索其他更有效的措施。随着现有项目的供应日益见少,估计广州的经济适用房将慢慢淡出市场。

  廉租房的“砖头”供不应求

  我们的目的应该是“居者有其屋”,是指让老百姓都有一个居住环境,并不一定要求人人都有自己的房产。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考虑廉租房的方式,让低收入者直接享有居住环境,潘蜀健说。

  为解决双特困户(经济特别困难、住房特别困难)的住房问题,广州从1998年开始实施廉租房政策,取得一定成效。然而,每年投入几千万元只能解决两三百户的住房问题,廉租房的“砖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1998年,广州市启动了《广州市廉租住房分配方案》,多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2.345亿元,建设了1000多套廉租住房,先后推出了7期廉租住房,通过抽签方式分配给双特困家庭居住,解决了1041户双特困人群的居住问题。

  尽管建廉租房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但是每年投入的3000-5000万元,解决困难户居住的力度仍然有限。2003年底,广州市登记在册的双特困户还有2914户。38岁的谭兴兰和女儿住在6平方米大的房子里,在2001年的时候通过抽签拿到了号,却一直没有排上队。

  广州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局长简文豪说,投入工程建设、进行实物分配的办法有局限,覆盖面小、速度慢,集中居住的弱势群体居住区也容易产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不方便就业、子女上学等。同时,由于房源紧张,通过抽签方式分配廉租房,运气好的能抽上,运气不好的家庭只有继续等待。

  政府补“人头” 市场来调节

  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广州市开始实行新的廉租房政策,从补“砖头”转变为补“人头”。政府不再忙碌于建房子,而是以“租赁住房补贴”为主的方式,走市场化的道路,成为合理统筹社会资源的无形之手。

  4月,谭兴兰享受了“住房补贴”的新政策,搬进了20多平方米的新家。受惠的并不只是谭兴兰一家,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468户双特困户基本解决了住房问题,这相当于之前一年多的效果。

  广州的做法是由政府向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发放”租金补贴,由政府有关部门帮助或由其到市场上租赁住房,租金将直接打入业主的账户。目前的补贴标准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每平方米补贴23元计算。无房户人均每月补贴230元,有房户按人均住房面积10平方米和现人均住房面积的差额计算发放住房补贴。

  专家认为,目前世界上比较流行的方式是“人头补贴”,即由政府出面认真核实统计,给真正的低收入者发放补贴,然后通过市场体系来解决住房问题。欧美的普通住宅社区中有20%的房子卖给中低收入家庭,政府根据“人头”来补贴。这种办法能让百姓更直接受惠,避免政策中途“打折”,在盘活了房源的同时也更好地解决了问题。(完)(责任编辑:郝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