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学习一年拿到本科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49 北方晨报

  本报6366667热线报道“不用到校读书,只要交6000元学费,就可以拿到北京某所学院的正规毕业证书。”相信吗?据说鞍山就有这样一个“速成”培训班,记者于昨日对此进行了暗访。

  读者纳闷它也太“神”了

  昨日上午,读者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鞍山某媒体上看到了这样一则信息:高校招生,特惠专1400、本1900。王先生试着拨通了咨询电话,“他们说的条件非常好,甚至可以不用去念书就能领到毕业证,更让我吃惊的是如果着急,今年8月份就能拿到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制四年)的毕业证,而且保证真实。”王先生认为,这家学校的可信度让人质疑,从未听说不念书也能“大学毕业”的新鲜事,他们是不是在骗人?

  记者暗访交钱就拿证

  随后,记者按王先生提供的号码拨通电话,一名女子接听,“你好,这里是蓝天计算机外语学校。”昨日下午2时,记者走进了蓝天大厦一楼的蓝天计算机外语学校办公室,两名女子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我们这为两所北京高校代办招生,你可以根据情况自己选择学校。”“我想报一个不用念书就能拿到证的学校或者专业……”记者说。“你在这里选吧,专科学费5000元,本科6000元,一年之后可以拿到毕业证。”一女子递过来一张北京某学院的招生简章,指着上面3个系、28个专业告诉记者。“有没有更快一点的?”记者说。“那就是今年8月份这批,跟着高校毕业生一起拿证,这是最早的。”看着记者吃惊的表情,一女子说:“你放心,我们不是那些做假证的,可以在网上找到你的名字和证书号码。”最后,另一女子告诉记者,虽然不用念,但必须参加考试,“如果你不能参加考试,就交200元的代考费,一共30多门课程,我们出人帮你考。”

  据那两名女子介绍,只要带着最高学历证书、身份证的复印件和几张照片就可以办理入学手续了,交钱后招生办会出具一份收据,然后双方签订一份写明“已交报名费,何时拿到毕业证”等内容的协议书。“你放心,已经有很多人在这毕业拿到证了。”其中一女子说。教育部门“这事根本就不可能”

  随后,记者与鞍山市教育局法规处等多个部门取得联系,多位工作人员均表示,绝对没有学一年就可以领毕业证的说法,一天不念就更不可能了。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情况属实,那么这家招生办事处应该被查处。”但当记者提出请他们到该招生处查明情况时,却遭到了该负责人的拒绝。

  记者随后又与北京的这所学院取得联系,一男子说该校在各地的确设有招生处,学校也绝对正规。当记者提出鞍山这家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承诺“一天不念能拿证”时,男子表示没有此事,“如果他们真的说了,也是个人行为,他们通过不正规或者非法手段搞到毕业证,我们学校不存在这种情况。”

  看来“一年制本科”的叫法根本就不存在,学校也没听说“不念就拿证”的事,那这家蓝天计算机外语学校又怎能有如此“本事”呢?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牛奔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