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亲历:走进高墙内的戒毒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50 北方晨报

  核心提示

  毒品,紧连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崩溃,染上毒品就等于和死神拉了钩。然而,在毒品所向披靡的杀伤力面前,一些人依然蠢蠢欲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鞍山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走近戒毒人员,用笔记录下他们的挣扎与痛苦,希望以此警醒世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明天是国际禁毒日。鞍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毒品,对于那些曾经或正在饱受其摧残的人来说是怎样一番情形呢?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月明山的鞍山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在与吸毒者的近距离接触中,深刻地体验到了他们内心的挣扎与痛苦、茫然与希望……

  鞍山市强制戒毒所成立于1996年1月22日,现有强制戒毒人员73名。这是一座位于僻静郊区的建筑,四周高墙电网,戒备森严。

  这里的强制戒毒人员被称作学员。记者7点钟到时,学员们刚吃完早饭正在整理房间。按规定,他们早上6点起床,但因为吸毒,生物钟已被颠倒,新学员刚来时晚上很精神,早上常常赖床。所以,叫新学员起床成了管教们最头疼的事。学员们通常4个人一个房间,窗上安有铁栏杆,铁架床上下铺,房间里一个铝合金隔断辟出一个单间当卫生间,学员们的饮食起居均在房间内进行。这里被称作“戒毒治疗室”。

  每天早8点是发药时间,之后,学员们可以向管教申请,并在其带领下,和家人通电话,这个时间也是家属探望的时间。这一阵忙乱之后,学员们相对安定下来,戒毒治疗室也恢复了平静。

  禁毒日来临,利用这段时间,管教人员对学员进行问卷调查。记者随同前往,在走廊上,透过铁栏杆,一个女吸毒人员颖和记者搭上了话。病痛使她染上毒瘾

  听说记者有鼻炎,颖和记者拉起了家常。34岁的颖跟别的吸毒人员一样有着蜡黄色的脸,也是女学员里毒瘾最重的一个。谈及第一次吸毒,她长叹了一口气。10年前,她在怀孕的时候长了鼻息肉,此后,10年间动了两次手术,受了不少罪。大部分时间,颖是在用嘴呼吸,脑袋憋得难受。今年年初,在她第二次动完手术后,一个朋友拿着一支装满了“药”的注射器到医院看望她,朋友告诉她扎上可以止疼。颖信了,扎完后顿时觉得鼻子无比通畅,感觉从没有过的舒服。后来那个朋友又陆续送过她几支,到后来,颖离不开那种“药”了,不得不自己掏钱请朋友代买。“当时要是知道那是毒品,我是说什么也不会扎的。因为我在做生意的时候曾亲眼看见一个女的因吸毒过量惨死在小胡同里,心里特别害怕,没想到我自己也会吸毒上瘾。”

  到了10点钟,学员们就激动起来,半个小时的“放风”时间是他们一天中最向往、也是最轻松的时刻。因为在这个时间,管教们会发给学员们一些香烟过过瘾。学员们会被分成三拨轮流带到放风场。好胜心毁了好前途

  在放风场上,记者见到了正在抽烟的军。军很健谈。他有一个优越的家庭,吸毒前事业一帆风顺。在生意场上,军的许多朋友都吸毒,却没有谁能戒得了。军偏不信邪:毒品有那么难戒吗?于是,逞强好胜的他拿自己开始了试验。没想到,当初的刚愎自用害苦了他。吸食几次海洛因后,他欲罢不能。几年下来,军吸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还留下满身伤痕。记者看到,他双臂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米粒大的疤痕,有的已连成片,“这都是注射毒品时留下的。”军后悔地说。进来前,他多热的天都穿着长衣长裤,去浴池的时候都在早上4点人最少的时候去,整天偷偷摸摸地过日子。军说,他的父母已经跟他断绝了关系,出去后住在哪儿都成了问题。进来两个月,军深深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管教的帮教下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今后出去,一定远离那些狐朋狗友,谁再找我吸毒,我就把他们送进来。”记者目击戒毒人员毒瘾发作惨状

  “报告管教!王强毒瘾发作了!”10点半钟,一名学员报告说。记者和戒毒所管教徐殿斌走进215室戒毒治疗区。走进房间内,记者看到,其他学员都在床上坐着,只有王强趴在床上,身子弯得像只虾米。他大口喘着粗气,鼻涕直淌,满是泪水的眼睛紧闭,浑身抖个不停,胳膊上全是鸡皮疙瘩,连汗毛都一根根竖起来。他不住地用头向墙上猛撞。徐管教见状忙给了他一片戒毒药。徐管教说,“他刚进来没几天,还没有脱掉毒瘾。”

  从事管教工作以来,徐管教见过各种各样的吸毒者,目睹过他们毒瘾发作的情形。最令他难忘的,是一名吸毒男子,身高175厘米,体重只有40多公斤,像个骷髅,被送进来时是两个民警用被单兜着抬来的,他毒瘾犯的时候就用手狠狠抠胸口,样子很可怕。

  上午11点,是学员们的午饭时间。吃完饭,他们一般就是坐在一起天南海北地神聊,或是打打扑克,要不,就各自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事。据管教介绍,由于这些学员吸食过毒品,他们比正常人觉少。在戒毒所里,管教们主要通过药物和帮教的方式帮助学员们戒掉毒瘾。在管教的办公室里,厚厚一摞的谈话记录记载着每个学员的思想转变过程以及戒毒情况。在杨管教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刚来不久的娟。被生意伙伴拉着染上毒瘾

  娟是在做生意的时候被生意伙伴拉着染上毒瘾的。此后,她瞒着丈夫偷偷吸食。6月10日,娟毒瘾发作出去买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送进来强制戒毒三个月。直到她进来,丈夫才知道她吸毒的事。谈到自己的女儿,李某的眼泪瞬间溢出眼眶,“我女儿现在在北京上大学,马上就要放假回鞍山了,现在家里一直瞒着她说我做阑尾炎手术呢,真要是回来怕是瞒不住了。”李某悔恨地哽咽着,并指着自己的脸说,进来这几天因为上火已经牙床肿得老高,一宿一宿睡不着觉。

  当日下午2点钟,戒毒所安排鞍山师范学院附属中学200名学生到禁毒所参观,戒毒所的专家们还为学生们讲解预防艾滋病以及吸食毒品的危害,并让所内的学员与学生们见面,讲述毒品对自己的危害。

  活动之后,学员们又回到了戒毒治疗室,等候晚饭。晚8点,是学员们规定的就寝时间。与正常生活不同的是,这里通宵亮灯。据管教介绍,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学员们自残。摆脱毒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戒毒所管教徐殿斌告诉记者,“毒”害猛于虎,沾不得!毒品的可怕在于只要你染上它,就休想摆脱。只要上瘾,吸一次毒与吸十次毒的结果是一样的。戒毒难,难在生理上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但心理上的依赖性却伴随吸毒者的一生。“一次吸毒,10年戒毒,终生想毒”。

  不抽了,再也不抽了。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得最多的表白。这些吸毒成瘾的人面对鞍山市强制戒毒所充满人情味的亲情教育,良知回升,幡然醒悟,于是真心实意地决定戒毒,与毒品一刀两断。殊不知,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当他们回到社会,见到昔日的毒友都会触景生情,产生强烈的用药冲动。95%的吸毒者都会无法自持、重蹈毒海。因此,为了让他们真正戒掉毒瘾,社会应该多给予一些理解和信任,给他们创造一个告别过去的良好环境,让他们浪子回头,迷途知返,早日回到温暖的家园。张宏伟本报记者常琳/文首席记者李东/摄(文中吸毒人员均为化名)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