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在无锡专题调研服务业时要求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增创苏南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05 无锡日报

  本报讯6月23日、24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就加快发展我省服务业,在我市进行专题调研。他说,当前江苏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现代化和经济国际化,还是落实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的方针,都需要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对苏南而言,这是开辟发展新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要求和紧迫任务。苏南要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抢抓机遇,在建设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的同时,努力构筑现代服务业的高地。

  连日的高温,让人早早地感到盛夏的炎热。李源潮在市领导杨卫泽、王咏红、贡培兴、徐、吴建选的陪同下,冒着35℃的高温,考察了我市的专业市场、服务业企业,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征询企业经营者对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和建议。

  销售超百亿元的无锡南方不锈钢市场内,350多家不锈钢经营及生产企业连绵成片。李源潮走进浦新不锈钢公司交易大厅,仔细向企业负责人询问经营情况。“市场一年的交易量占全国多少份额?”企业负责人告诉李源潮,市场年交易量80万吨,占全国1/3的份额,在全国排名第一。李源潮听后饶有兴趣地登录“中国不锈钢信息网”,了解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勉励他们抓紧把信息网建起来,从网上虚拟交易入手,逐步过渡到网上实物交易,改变传统的市场交易模式,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在无锡软件园内的华夏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当得知该公司主要从事面向日本的软件委托外包开发业务时,李源潮对此表示肯定,他希望企业拓展领域,在商务外包上有所发展。在以电子芯片为主打产品的亿晶微电子公司,李源潮就如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探讨,鼓励企业要敢于将生产从元器件向完整产品延伸。他说,企业初步成功后,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创业的魄力和冒险的勇气。在无锡新世界国际纺织服装城项目接待中心,李源潮站在服装城模型前,边看边听介绍,称赞服装城项目是个大手笔,是突破传统模式的新型市场。他还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加快服装城建设,把这个大项目做成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带动无锡和江苏纺织服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无锡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李源潮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有关举措的介绍,鼓励无锡加快传统服务业的提升发展,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

  调研期间,李源潮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业发展情况和服务业集聚区规划情况的汇报。他对无锡服务业的发展给予肯定,认为无锡服务业抓得早、思路对、规划好、发展快。李源潮说,当前江苏服务业已到了一个既需要又可能大发展的时期。这几年江苏制造业的大发展,形成了对生产服务业的强大需求,同时,科学技术的引进和发展,也为新兴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快速提升传统服务业。

  李源潮强调,服务业本身不仅是一种生产力,而且是工业生产力的有力支撑。江苏要建设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必须加快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实现制造业发展与服务业发展的“双赢”。加快发展服务业,首要的是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冲破思想和体制的束缚。要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的力度,加紧引进和培养服务业人才,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企业家队伍。要大力弘扬“三创”精神,以创业的激情、创新的胆量、创优的志气,推动服务业的加速发展,尤其要鼓励民营经济进入服务业。李源潮说,无锡曾经有过创业创新创优的光辉历史,在发展服务业的大潮中,希望无锡努力走在全省弘扬“三创”精神、加速发展服务业的前列。(本报记者)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