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面临史上最大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肇庆电

  记者从广东省肇庆市三防指挥部了解到,24日6时至7时珠江主要干流西江高要水文站测得水位12.68米,流量达到56300立方米/秒,这意味着西江流域有记录以来流量最大的洪峰已经进入了珠江三角洲。西江和北江在佛山交汇合成珠江。

  记者从多个水文站了解到,截至24日11时,佛山所属的马口水文站和三水水文站测得水位分别达到8.94米和9.17米,西、北江流量汇合后达到69100立方米/秒,远远超过1994年记录的特大洪水流量63200立方米/秒。

  广东省水文局肇庆分局副局长胡建文说,今年洪峰的出现比预计的要晚,主要原因是由于天文大潮引起的海水顶托和22日夜间区间降雨的影响。此前高要水文站测得的最大流量洪峰记录出现在1998年,当时录得最大流量为52600立方米/秒的洪峰记录。从8时左右起高要水文站录得的水位开始逐渐下降。目前洪峰已经开始向下游的佛山、广州等城市下泄,24日傍晚抵达佛山。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陈奋勇说,目前水位已经趋向平稳,但是由于天文大潮的顶托,珠三角区域的洪水要退到警戒水位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期间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退水时各个险段都可能会出现险情,必须严加防守。有关专家指出,由于西江洪峰已经陆续通过,目前广东的主要防洪压力在北江大堤。该大堤是广东省最重要的堤防,关系到珠三角1000多万人口、100多万亩农田、超过2000亿元的国民经济产值以及多条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

  广州市目前也处于重要的防汛关头。该市副市长苏泽群说,广州已经动员大量人力投入抗洪。一旦出现险情,队伍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抵达抗洪一线。洪水中,珠江三角洲的百姓生活和商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广州日报》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