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行山最绿最红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韶旭

      不说不知道,在河北境内,有一处千里太行最绿的地方,那就是邢台县浆水镇的前南峪村。在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敌后总校就设在这里,这里也成为千里太行最红的地方。

      抗大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大学,1937年初,“红大”随党中央机关迁到延安,更名为抗大,毛泽东任学校教育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亲自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
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

      1939年7月10日,抗大总校在司令员兼政委罗瑞卿率领下,告别延安,向敌后根据地挺进。五千抗大师生渡黄河,涉汾水,翻吕梁,越太行,经陕西、山西、河北三省的25个县,行程1250千米,辗转一年多,摆脱了日军的围追堵截,终于在1940年11月到达邢台县浆水镇,对外公开称为“青年抗日联合纵队”。

      浆水位于太行山腹地,东临冀南平原,西与山西毗邻,古称夷仪,周朝时曾为邢国都邑。这里靠近十八集团军总部和北方局驻地,又是一二九师开辟最早的太行根据地之一,群众基础好,环境比较安定。我们在前南峪遇到的老乡特别亲切,一听说我们从上海远道而来重走抗战路,纷纷上前称赞,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现在这里还保留着邓小平、刘伯承、左权、彭德怀、吕正操和抗大副校长罗瑞卿、滕代远、教育长何长工、政治部主任张际春的旧居以及电台、图书馆、总机房等旧址。

      抗大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培训了成千上万优秀的军政干部,使他们成为抗日人民军队和抗日民主政府的骨干力量。日寇把抗大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他们下狠心要“消灭抗大”。当时侵华日酋冈村宁次曾声称:“消灭了抗大,就是消灭边区的一半”,“宁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牺牲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

      不朽的抗大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代子孙,那气壮山河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永远激荡在人们心底:“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同学们!努力学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的作风;同学们!积极工作,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像黄河之水汹涌澎湃,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我们是劳动者的先锋!”(本报邢台6月24日专电)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