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无锡产业集群发展“搭脉” 打造富含太湖文化产业集群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9:33 江南晚报

  无锡的产业集群将如何规划?昨天下午,市发改委组织专家为无锡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化“搭脉”。

  四大产业集群初显经过多年发展,全市一批重要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集群。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锡山区的摩托车(电动车)制造产业集群,江阴的毛纺织产业集群,宜兴的环保产业集群等都已颇具规模,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产业集群龙头
带动作用明显,既有希捷等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核心企业,还有如无锡夏普、华润微电子、联合汽车电子等一批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的核心企业。每个核心企业周边都集聚了一定数量的配套、协作企业。但专家认为,无锡的产业集群发展面临着集而不聚、规划缺失、扎根不深、文化不浓、品牌不响等弱点。

  12个候选产业集群专家通过调查研究,筛选出12个在“十一五”期间可规划引导的产业集群候选产业,即新区医药制造产业、市区计算机制造产业、锡山泡塑新材料产业、锡山区汽车及零配件制造产业、滨湖通用设备制造产业、惠山生命科技产业、惠山家电产业、惠山压力容器制造产业、江阴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产业、江阴光电新材料产业、江阴特种钢铁产业、滨湖区环湖创意产业。专家希望重点抓好以“硅谷”、“生物谷”、“液晶谷”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整合和提升汽车及其零配件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的“一业三龙”,在全市形成3个各具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四沿”原则空间布局专家认为,无锡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应根据“沿江、沿路、沿城、沿湖”的四沿原则,形成“南(宜兴)进园、北(江阴)联线、中(无锡城区)成谷”的分布特点。

  “沿江”做大,充分利用长江岸线资源,通过引进外资产业和培育本土企业并举的方法,促进产业的升级;“沿路”做畅,通过系统统筹的方法,使交通物流网络的建设略超前于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沿城”做强,充分依托沿主城区边缘分布的新区、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产业基础,在中心城区的企业外迁中积极引导同类相关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沿湖”做专,建设沿湖科技创业孵化区,形成富于独特太湖文化精神的、以IC设计和生物为特色的创意产业集群带。

  (记者吴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