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住佛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16 新闻晨报

  洪水成因:连日暴雨又遇18年一次的天文大潮

  洪水流量:西江历史最大,北江五十年一遇

  珠江首个洪峰昨晚到达佛山

  原预计昨日午后到达佛山的西江和北江首个洪峰,最终推迟到昨天晚上才到。截至昨晚10时20分,记者了解到,洪峰已平安进入佛山,水位开始下降,但下游道路是否畅通仍需随时关注。佛山市有关部门为此组织了近3万人的抢险队伍严阵以待,西江和北江在佛山交汇成珠江,所以这里的大堤一旦出现险情,将直接威胁到近在咫尺的广州。

  【洪水成因】暴雨又逢天文潮

  洪峰到达的时间要比原先预计时间晚的原因,佛山防汛办的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降雨区域临时发生了改变,由集中在两江流域的降雨转移到了周边地区,虽然同样是暴雨,但水量需要汇集入江,拖延了洪峰形成的时间。

  据了解,截至24日,西江流域出现有记录以来流量最大洪峰,北江出现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流量。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3月至6月,珠江流域普降暴雨,致使珠江上游江水暴涨。

  除此而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正逢6月24日前后出现的全球性的18年一遇的天文大潮。

  据专家介绍,这次天文大潮形成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今年6月22日12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二是22日当天,月球运行到地球南半球最南纬线的上空,这种特殊天象18年才出现一次;三是6月23日,月球最靠近地球。于是,这三种天文现象在短时间内汇聚,就会使江海潮汐的高潮相互叠加,从而使潮峰更加高涨。

  【佛山】全市近3万人上堤巡逻

  “江水还在一点一点地涨,目前的水位接近9米。”佛山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其介绍,23日晚到第二天早上7点,由于北江上游的削峰措施得力,北江洪水虽仍上涨,但增幅明显放缓,洪峰不明显。23日晚10点,北江沿线大部分地区水位已超过警戒线,且以每小时几厘米的速度递增。

  “9米”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西北江的警戒水位是7.5米,但历史上我们遭遇的最高水位曾经达到10米,堤防依旧安然无恙,”他的语气平静。他说,晚上即将到来的洪峰预计将在23时达到最高点,“到时候将超过9米。”

  “我们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保住了大堤就是英雄,我们这里淹不得,也淹不起。”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在23日佛山市防汛会议上的一席话,揭示了守住佛山的重要性。

  佛山市水利局局长陈奋勇说,目前水位已经趋向平稳,但是由于天文大潮的顶托,珠三角区域的洪水要退到警戒水位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期间大堤经过长时间的浸泡,退水时各个险段都可能会出现险情,必须严加防守。有关专家指出,由于西江洪峰已经陆续通过,目前广东的主要防洪压力在北江大堤。该大堤是广东省最重要的堤防,关系到珠三角1000多万人口、100多万亩农田、超过2000亿元的国民经济产值以及多条重要铁路干线的安全。

  23日晚,为保大堤安全,佛山市又紧急增加人员上堤巡逻,使得全市巡逻人数达到近3万人。据了解,抗洪物资已准备到位,随时待命抢险人数达5000人。此外,某部装甲旅500名官兵已于昨日下午抵达北江大堤芦苞段。目前在危险的地段,防汛抢险物料已经准备就绪。

  “目前我们的工作还仅限于堤上巡逻,还没有进行人工堤坝的修筑,除非真正到了紧急状态。”“但是到目前为止,西江、北江沿线堤段尚未发现险情。”“即便这样我们仍不敢掉以轻心,我们预测可能出现的险情主要是堤坝发生渗水。”

  【广州】黄鳝在行人腿间穿梭

  另据记者了解到,由于连日的暴雨加之珠江水位上涨,与佛山车程仅一个小时的广州市内部分地区已然成了泽国。

  沙面岛是广州沿江的繁华地段,据当地媒体记者介绍,昨天中午行走在这里的行人双腿在水中,时不时会踩到水草、树叶和垃圾,偶尔还有几条黄鳝逍遥穿梭,吓得行人一阵尖叫。

  在这里涉水而行的行人行走格外艰难,100米的距离足足10分钟都走不完,到处都是深过大腿的污水,行人很难走出去。水最深的时候,甚至能淹没人的腰。作者:晨报记者于任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