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皖两省国有煤矿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26 北京青年报

  技术骨干后继乏人,是不少煤矿共同面临的问题在淮北石台矿,“矿嫂”成立了安全协助会 供图/张力

  在我国各行业中,每年制订生产计划的同时还会下达“死亡指标”的,恐怕唯有煤炭业了。近年来,煤炭业已成为牵动全民神经的热门话题,最密集时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条全国性的煤矿新闻爆出。

  为使公众对我国煤矿生产、生活现状有一个更全面、更客观的认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记者到江西、安徽两省,对十余家国有煤矿进行了十多天的调查。记者探访了已有百年历史的安源煤矿,深入到了曲江矿区的“江南第一井”中,还对“煤矿循环经济”方面颇有成绩的淮南、皖北矿区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不少领导感叹:管理煤炭企业如履薄冰,晚上十点半以后电话一响,就心惊肉跳。不可否认,安全问题仍是煤炭业最为敏感之处。但记者调查还发现,除安全问题之外,煤炭业尤其是煤矿所暴露的问题还有———人才缺失、煤矿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等等。

  责任之重

  问题并不是仅靠处理或撤换干部就能解决的。罚款、赔偿、撤职,甚至停产整顿,这些都还是事后的解决办法。现在全社会的注意力都在煤矿出事后,都在善后处理上,而事前问题的解决,如煤价不合理、煤炭产销的上下游关系不平衡等等,却没得到足够关注。

  什么都敢谈 唯独安全经验不敢介绍

  两年前,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居然一路找到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他看了以后说,无法相信一座百年老矿还能出煤,还能赢利。但他可能不完全清楚,这几十年来,中国的国有煤炭企业一直是在背着多么沉重的包袱爬坡。以安源煤矿所在的萍乡矿区为例,现有17万人口,两万退休职工,工亡矿工遗属1000多位。矿区大都远离城镇,减员增效后的下岗再就业没处消化,所以很难真正卸下“包袱”。

  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赣、皖两地国有煤矿调查采访中,面对记者的提问,萍乡矿业集团董事长徐绍芳说:“作为百年老矿,我们已挖到地面600米以下的煤层,开采难度和成本加大,而资源日益贫乏。非煤产业已占到产值的70%。你让我介绍什么都行,唯独安全经验不敢介绍。地底下有那么多不可测的因素,在现有条件下谁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管理这样一个煤炭大企业,真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晚上十点半以后电话一响,我就心惊肉跳。”

  2001年以来先后处理了53名干部

  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总经理易光景也有类似心情:受不完的惊吓,流不完的眼泪,写不完的检查,挨不完的处分。他说,从2001年省集团公司组建以来,已先后因事故处理了53名副矿长以上的干部。当然,问题并不是仅靠处理或撤换干部就能解决的。罚款、赔偿、撤职,甚至停产整顿,这些都还是事后的解决办法。现在全社会的注意力都在煤矿出事以后,都在善后处理上,而事前问题的解决,比如煤价不合理、煤炭产销的上下游关系不平衡等等,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