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4家银行5000万美金贷款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沈阳6月24日电(记者顾威)据记者最新获知的消息表明,韩国三宝株式会社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日前连累旗下的子公司“三宝电脑(沈阳)公司”停产,由此导致沈阳4家商业银行至少有5000万美元贷款无法收回。记者于6月17日调查时发现,为三宝电脑(沈阳)公司贷款的银行有10多家,实际无法收回的贷款很可能超过5000万美元。该跨国公司的破产给我国银行业带来了警示。

  据了解,三宝电脑(沈阳)公司是韩国三宝株式会社在中国设立的独资子公司,于1999年7月15日在沈阳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6月8日,韩国证券交易所宣布取消三宝电脑上市交易资格。随着母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销售链断裂,三宝电脑(沈阳)公司也只好停产。

  6月17日,记者在三宝电脑(沈阳)公司看到,厂区院里偶尔能看到一二个身着工装的员工,2台标有“三宝”字样的厢式货车停在厂区内,几位司机模样的员工在临街的一间休息室里打扑克,整个工厂静悄悄的。据知情人介绍,三宝电脑(沈阳)公司是沈阳市数得着的创汇大户。他们组装的电脑只有绝大多数产品经由母公司销往国外。资料显示,2001年和2002年,该公司出口台式电脑238万台、主板481万块,创汇8.3亿美元。

  如此创汇大户自然受到多家银行的追捧。每到采购零部件的旺季,沈阳十几家银行争先恐后地给该公司贷款。

  据一位银行业人士介绍,三宝电脑(沈阳)公司接受贷款的条件非常苛刻。按银行规定,贷款单位必须有担保、有抵押。然而,该公司按照这些规定的贷款只有很少的几笔,多数贷款没有担保、没有抵押;按一般常识,银行做出口业务没有风险,因为银行出具用于国际结算业务的“信用证”,用款单位回款要存在放贷银行,银行对贷款单位资金就会有效控制,但是三宝电脑(沈阳)公司的回收货款要交给设在韩国的母公司,而银行对母公司根本没有办法控制,如此,银行又增加了一定风险;按规定,使用“信用证”的单位要向银行交千分之一点五的手续费,而三宝电脑(沈阳)公司却多数低于这个数。

  如此苛刻的条件,银行为什么还争着抢着给他们贷款呢?据分析,关键还是这些银行迷信跨国公司。迷信它们有实力、有信誉,便不执行规定盲目贷款,导致目前多家银行巨额贷款无法收回。

  “不可迷信跨国公司”

  一位金融学专家在总结教训时说,一些银行对跨国公司的财务状况研究得不够深入。实际上,在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无论是“航空母舰”,还是“小舢板”,都不会毫无风险。一旦舵手出现失误,后果都是一样的。

  在沈阳也有几家银行没有贷款给三宝电脑(沈阳)公司,其中之一就是中国银行沈阳分行。据该分行一位负责人介绍,三宝电脑(沈阳)公司在沈阳落户后就找过他们,但听了三宝电脑(沈阳)公司提出的条件后,这家银行觉得风险太大,因此没有和他们开展贷款业务。之后,三宝电脑(沈阳)公司业务迅速发展,政府表彰,媒体宣传,很多银行纷纷上门寻求合作。即使这样,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也没有与他们开展贷款业务。因此,三宝破产,这家银行躲过了一劫。

  韩国三宝株式会社破产提醒人们,即使是跨国公司也不是没有风险,万万不可盲目迷信。因此,在与跨国公司打交道时,同样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尤其是像贷款这样的事,同样要认真审查,认真考核,一切按银行贷款程序办。该贷则贷,不该贷则坚决不贷。万万不可一听说是跨国公司就争着抢着把钱借给人家,对人家能不能还上,也不认真想想。对跨国公司过于迷信,有其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崇洋的心理在作怪。其实,“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那是过去一些人的思维。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人对国外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国经济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很多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国人应该自信,不可再盲目迷信跨国公司。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