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名牌巡礼)张裕:拒绝为利轻酒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品牌故事

  18年深藏……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张裕酿酒公司”,1892年由著名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创办,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厂家,也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
其在国内市场的综合占有率居行业之首,已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葡萄酒品牌。1987年,张裕为山东省烟台市赢得了“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的美誉,这是亚洲惟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张弼士创办张裕公司之初,为了酿出媲美国外名酒的优质产品,多方寻访,几易其人,最终聘得出身酿酒世家的奥国驻烟台领事拔保任酿酒师。又以巨资几次从欧洲引进了120余种酿酒葡萄名种,建起了两个葡萄种植园,从欧洲购进大批先进的酿酒设备和橡木酒桶,在距大海不过百米的地方修建了蜚声中外的地下大酒窖。张裕自1896年开始试制葡萄酒,到1914年才正式向市场推出成品,其间历时18年。也就是说,张裕首批葡萄酒在酒窖中经过了18年的深藏!

  张裕人承袭了创始人张弼士这种不为利而轻酒质、注重品牌品质的优良传统。1997年中秋、国庆前夕,干红市场火爆,“张裕干红”脱销。窖里的干红,口感已经很不错,但按标准还需再陈酿一个月。为了保证质量万无一失,张裕还是足足等待了一个月才灌装上市。为此,销售收入至少损失了上千万元。

  老总格言

  品牌是一种承诺

  “品牌是一种承诺,它首先是对产品质量的承诺。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这是张裕的优良传统,也是张裕这个民族品牌历久不衰,至今在国内葡萄酒行业竞争中领先的重要原因。”———张裕董事长孙利强

  记者手记

  陈酿标准不可践踏

  为了达到陈酿标准,在“张裕干红”脱销的情况下,张裕等了一个月。虽然他们为此损失了上千万元的收入,但是他们首先赢得了自己,其次才赢得了客户,最终赢得了今天的市场。

  一个企业在创立品牌之初,都会视产品质量如生命,这没有什么奇怪。反之,就不可能走出襁褓,走进市场。问题的关键是在企业的销售到了“如日中天”的时候,企业还如何看待质量、看待标准?这是摆在许多企业面前不可逾越的深壑。有的企业经受住了考验,成就了百年品牌;有的企业在深壑前失足,跌下深渊,成为匆匆过客。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