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纪行:踏访中国西部最大石化基地——独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独山子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踏访中国西部最大炼油厂

  作者 董永彪

  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驱车,沿着乌(乌鲁木齐)奎(奎屯)高速公路西行两小时,行程两百五十公里,再向南行驶七公里长的笔直宽阔的大道,便可到达中国西部最大石化工业基地
——独山子。

  今年年初,中石油投资三十三亿美元的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一千万吨炼油、一百二十万吨的乙烯工程获国家批准。这成为中国石油化工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也是继“西气东输”工程之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跟随天山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记者走进了这个稍显神秘的地方。

  这是一座几乎富集了中国现有全部石化先进技术的核心炼油厂,一座由钢铁和智慧构筑起来的现代化“城堡”,当记者走近独山子石化时,为她的魅力深深折服。

  厂区规划十分严整,高达三、四十米的巨型装置几乎覆盖了整个厂区,从外观看来几乎全部是由钢铁构成。就是这样一座由钢铁和现代化的智慧结晶起来的基地,目前每年吞吐着近六百万吨原油,包括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开发的哈萨克斯坦方面的数十万吨配额油。

  烈日下的裂解装置,散发着金属威严的质感,“这是石油初级加工核心的作业之一。”总工程师介绍说,“别小瞧这些瓶瓶罐罐,每分钟的吞吐量,就相当于一辆奔驰。”

  独山子以往的自然条件异常艰苦、恶劣,“整个厂区见不到几根草。”总工说。

  而今漫步在独山子石化,随处俯拾即是的青翠欲滴的绿叶,婀娜多姿的鲜花,“每种一棵树,我们都要花上十倍于别人的努力。原来这里是一片大戈壁,根本没有土壤的。”总工对于花花草草很是内行,真看不出;看得出的,是眼神里流露出来的自豪和骄傲。“我们拿治理过的工业废水进行厂区绿化,看看我们今天换来了什么?谁说石油鬼子头上不长草?”

  “这只是厂区,毕竟面积太小,施展不开,也就种了不到万把棵树。”“外边还有我们的防风林,这些年每年都栽,大家一起劳动,五年时间下来差不多也该有四五万棵树了吧。”“那,打算栽多少呢?”记者不依不饶。“没有边界,新疆大着呢。”

  结束采访驱车返回途中,“这就是防风林。”司机随手指了一下窗外,沿着公路,青翠一路延伸下去,十分钟里,我们还被这青翠包裹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