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风沙源今朝好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1:35 北京日报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现场素描
昔日风沙源今朝好家园(图)
实习记者刘宇鑫

  这两天,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和北京等五省区市的领导和代表参加的第七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正在京郊密云举行。记者随与会代表一起,目睹了昔日荒芜之地的巨大变化。

  从密云县城开车向西,几分钟后便行驶在101国道上。无尽的绿色突然闯进了视野。公路两旁,各种树木和植被潮水般蔓延开来,为群山披上绿衣。这里,不再有裸露的土石,从山脚到山顶,几乎每一寸土壤都被绿色占据着。

  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咱们现在就进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现场了。这项工程已在密云开展了五年,101国道旁通过退耕还林、爆破造林等方式,种植了大量果树和松柏。”密云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区65公里,它“南控幽燕、北捍溯漠”,有“京师锁钥”之称,是首都的生态屏障。库容43.75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犹如一块莹润的碧玉镶嵌在密云县域中央。而近几年建设的生态林,好像一条长长的绿色飘带,把密云和北京联在了一起。

  “云压边城绿映楼,雄封百里古檀州”。密云历史上由于战争频繁,森林遭受严重破坏,山荒岭秃,风沙等自然灾害不断发生。而今经过多年治理,已是旧貌换新颜。

  汽车行至密云水库上游,道路两侧种植着各种经济作物。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条。下车走进去,满园丰收景象:红艳艳的是樱桃,黄澄澄的是杏,毛茸茸的是板栗,这个装在口袋里的是什么?“是红香酥梨!”从记者身后走来一位护林的农民,脸上堆满了笑容,向记者介绍:“这是我家的园子,一共两亩多地。以前都是麦田,一年下来,也就1000多块钱的收入。前几年,政府对这里的环境进行治理,实行退耕还林,这里就变成果园了,现在每年能有5000多块的收入!”

  看着记者还在盯着果树上的口袋看,他解释说:“这红香酥梨可是我们荆子峪的特产,我们村里种着1000亩呢。那个口袋是防虫用的,眼看着梨快成熟了,就不打农药了。过几天好卖出去。”

  密云县有几十家食品深加工企业,解决了农民卖果难的后顾之忧。全县326个村7.2万退耕农户增加了经济收入,既取得了防风固沙的效果,又富裕了一方百姓。

  在古北口,记者又见识了爆破造林工程现场。

  什么是爆破造林?工作人员介绍,爆破造林主要针对干线公路两侧,风景名胜区周围的干旱阳坡和平原与山区接壤的浅山地区。这些地区大多土地贫瘠、植被稀疏,一些地段岩石裸露,地理条件极差,生态环境极为恶劣,用常规造林方式很难成功,必须要进行爆破整地,在坚硬的石头上爆出一个个种植坑后,再回填客土才能植树。101国道两侧立地条件很差,只能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生态林。不过多年的努力如今已见到了效果,放眼望去,满目苍翠。

  绿意正写满密云的一山一水。但这只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缩影。

  本市开展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涉及门头沟、昌平、怀柔、平谷、密云、延庆六个区县,实施的项目有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源和节水工程、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移民等。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营林312.8万亩、人工种草20万亩、水源和节水工程3832处、小流域综合治理482.5平方公里、生态移民2480人。

  工程都带来了哪些好处?随行的市发改委负责同志给记者一一算来:一是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意识的提高;二是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经过多年的治理,工程区林木覆盖率和蓄水保土能力大幅度提高,生态退化得到遏制。2004年底山区林木覆盖率增加到67.8%,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共蓄水保水2754.1万立方米,减少土壤流失35.2万吨,分别比工程启动初期提高了10.6%、32%和47%;三是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本市山区以特色林果业、绿色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的三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2004年山区实现林果产值22.5亿元、畜牧业产值42.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分别比工程初期增加了156%、87%和460%。五年间工程区内大部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1700元左右,增幅达42%。

  真是昔日风沙源,如今变成好家园。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