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第一天“不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中考首日,语文、物理和化学相继开考,大多数考生反映题目“不太难”。今年的安徽课改实验区的中考试题究竟如何?昨晚,记者连线我市部分老师,请他们综合分析了一下已经开考的几门课的试题。

  语文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方向,整体难度比较平稳,但对阅读理解中的一篇说明文的理解可能会令一些考生感到“小困难”。总体来说,基础题和阅读理解题,相比往年,题型没
有大的变化,最后一项题目比较“与众不同”:题目大约是如果你参加毕业晚会,请你设计台词、串语等,一共有好几问,非常能够体现出考生的语文综合素质。

  作文从前比较注重“情”,今年的作文更加重视考生的思辨性,与高考作文题目考查目的接近,比较符合中考改革的方向。

  不少学生反映,《新华字典》“发挥”的空间不大,只有一些考生用在查个别字词的读音上和词义上。

  化学 试题体现出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比较符合新课改的精神,淡化概念;二是基础性知识的考查比较强,提高型题目不多;三是提倡实验和探究,两道大题对考生的发散思维和灵活度都有较高的要求;四是计算较简单,不繁琐。

  试题的一个亮点是有道题目要求鉴别盐酸和氢氧化钠是否反应,用实验的方式,多写出一种方式就有加分,最多可加4分,比较吻合课改的精神;而关于鱼鳔的成分分析,比较对铅笔的物质分析,直接与生活联系起来,锻炼考生的思维能力。最后一题考的是登珠峰的能源,由氢化钙和水反应得到氢气以获得能源,这道题目就是一道与当今倡导绿色环保能源相关联的题目,很好地结合了科技发展趋势。

  物理与去年相比,物理试题也保持了平稳,大多数试题属于基础题型,老师分析,今年物理试题最大的变化是题量压缩了,是近年来题量最少的一年,只有23道题目。随着题量的减少,随之而来的是题目分值的加大,选择题以往都是2分,今年是3分,三道计算题比较有难度,而且分值也不低,

  题型都是平时训练过的,如联系热点的海啸,平时考生都做过练习,从知识考查上看保持了“力学难、电学和热学较易”的特点,有关冰山浮力和杠杆的大题目,不是太容易。与化学一样,最后一道题目考查了垃圾发电,也是有关绿色环保能源的应用,但难度不大。

  (本报记者)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