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莱中华总商会秘书长:华人应为文莱经济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斯里巴加湾市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禾木尹丹丹章新新)文莱中华总商会秘书长陈家福表示,中华总商会积极参与政府的经济谋划,多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种活动,以期便于为推动文莱经济的多元化作出贡献。

  陈家福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文莱盛产石油和天然气,这两项资源给文莱带来丰厚的收入,文莱人口又少,因此文莱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准都较高,文莱人民享
受着各种各样的高福利。但是油气是非再生性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单靠油气来支撑经济的发展非长远之计。有鉴于此,文莱政府从一九八四年独立之后,就谋划经济的转型,考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陈家福说,经济的多元化,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政府虽然作了很多工作,而且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文莱经济的多元化进程仍未达到理想的地步,实现经济多元化仍需要一段时间。

  就目前来说,政府和民间正在积极推动发展的是旅游业。文莱具有一些旅游资源,如建筑风格独特的清真寺、豪华的王宫和酒店、热带雨林等。但是,这些旅游资源要能吸引顾客,需要向外作大量的宣传和推介工作。此外,还需要花心思考虑推销的方式,例如根据文莱旅游资源的特点,推出主题旅游;根据潜在客源的消费习惯和心理,推出度假旅游、家庭旅游、沙滩旅游;与邻近地区合作推出旅游配套,等等。总之,在发展旅游业方面,需要精心包装,着力宣传,建立自己的品牌。

  陈家福说,在其他方面,政府这些年正在谋划如何推动石油下游产品的生产和兴建高科技产业。文莱政府第八个国家发展计划准备拨出资金推动通讯和资讯产业的发展。文莱企业正准备与中国华为公司合作在文莱推出3G通讯。陈家福认为,文莱发展一些新产业,未必一定要从发展中小企业做起。鉴于文莱的生活水准和劳工的工资水平均较高,有的产业可以从较高的层次起家,否则就没有竞争力。他强调,文莱经济的转型要有自己的特点,要研究如何定位。

  谈到文莱的华人企业,陈家福说,文莱的华人企业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华人企业一样,传统上以经营贸易为主,八十年代以后,开始涉足房地产。目前贸易和房地产成为文莱华人企业的两大支柱。他估计,华人企业对文莱整个经济发展的贡献率约占百分之三十。他认为,华人企业家也要配合政府的经济多元化战略。华人在文莱享受着与马来族一样的福利待遇,华人经商实际上也享受着与马来族平等的待遇。文莱族群关系融洽,政治稳定,社会安宁,在这样良好的生存环境条件下,华人应配合政府的政策,多参与政府举办的各种活动,为政府的经济决策和计划出谋划策,为文莱的经济多元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