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加快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4:09 扬子晚报

  6月23日至24日,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全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情况和经验,围绕保护和增进国民健康、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要求,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任务。副省长王湛出席会议并讲话。

  “九五”以来特别是2001年我省启动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加快发展城市社区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到去年底全省已有94%%
的市辖区、81%%的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覆盖城市人口1380万人。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设施条件和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

  王湛在讲话中说,社区卫生服务贴近群众,与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只有加强社区卫生工作,让良好的卫生服务走进社区,才能保证“小病不出社区”,减少群众医药等费用支出,加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才能有效引导卫生资源向基层流动,带动整个城市卫生结构、功能、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打牢预防保健工作基础,推动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高社区建设水平,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城市社区卫生工作迈出更快更大的步伐。

  王湛指出,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快整合卫生资源,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服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领域;坚持人才为本、质量优先,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坚持分类指导、均衡发展,扶持经济薄弱地区社区卫生,优先解决困难群众医疗保障问题,努力为居民提供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形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新局面。

  王湛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科学制定并实施社区卫生发展规划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整合利用现有社区卫生资源,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转移,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快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其他具有社区特色的专业服务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二是切实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强化综合服务,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医疗和康复等综合服务项目。要强化连续服务,建立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实行不间断的健康管理。要强化上门服务,主动深入社区,贴近家庭、贴近群众,送医上门,努力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三是切实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社区护士岗位培训。积极发展全科医学教育,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学历层次。切实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和开发,组织城市卫生技术骨干轮流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王湛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把城市社区卫生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综合研究、整体部署,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市、区两级政府要根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人员、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安排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经费。对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相应补偿。各级财政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惠民门诊、改造惠民病区所需经费给予支持,对优惠减免的医疗费用予以承担。要加强部门协作,搞好有关政策的协调,将促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南京市社区卫生工作现场,省卫生厅、财政厅、劳动保障厅及南京、无锡、南通、徐州市云龙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步楼主持。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分管副市长和卫生、财政、劳动保障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市)分管副区(市)长参加了会议。(蒋廷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