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着力为青山“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6月25日电(陈永香、巫奕龙)森林覆盖率冠居全国的福建省着力为青山“整容”,越来越多因粗放采矿而“挂白”的山体重披绿装。去年以来,全省治理“挂白”点465个、面积319万平方米,还关闭了308座矿山。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森林覆盖率高达63%。然而,粗放型采矿给“苍苍横翠微”的青山留下片片“疮疤”。截至2003年底,全省仅几条主要国道及高速公路两侧因采矿而
裸露的青山“挂白”点就有1600个,裸露面积约7000万平方米。

  近年来,福建围绕青山“挂白”治理,科学划定矿产资源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合理编制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专项规划,对布局不合理、规模小、生产条件差的矿山企业进行关闭、淘汰、联合、改造,全省矿山企业数从原来的1.8万多家减少到现在的4000多家。

  在此基础上,福建去年启动了青山“挂白”专项治理工程,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各类特殊保护区域、重要交通干道和江河流域两侧的青山“挂白”点逐一绿化,恢复自然生态。

  目前,福建青山“挂白”治理正向新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重要江河流域等禁采区扩展。与此同时,福建要求企业严格执行矿山生态建设方案,实行边采矿边治理、谁采矿谁治理,防止出现新的青山“挂白”。(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