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蒸汽机车彻底“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4 今晚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4日专电(记者汤计张章)蒸汽机车作为人类一个时代的标志最终还是无法跟上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脚步,只能不情愿地淡出曾经辉煌过的舞台。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条以蒸汽机车作为牵引动力的铁路正线就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集(宁)通(辽)铁路,但是这些仅存的蒸汽机车明年年底以前也将全部光荣“退休”。

  集通铁路自1995年12月建成投入运营起,共有126台蒸汽机车奔跑在千里铁路线上。经
过10年的运营,现在只剩下27台蒸汽机车,在150公里的一段铁路上给世界蒸汽机车爱好者作观光牵引。

  从集通铁路“退休”的蒸汽机车多数被拍卖,2004年拍卖了21台,今年6月2日拍卖了27台。拍卖价从32.5万元到38万元不等,分别被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收走。

  集通铁路的最后一批蒸汽机车明年年底满20年的使用期限,尽管缺少零配件维修困难,但集通铁路公司还是打算把这些人类社会发展的功臣以另一种非生产的方式保留下来。世界蒸汽机车爱好者协会日前与集通铁路公司达成协议:从今年11月起,集通铁路公司将连续3年举办蒸汽机车旅游月,届时全世界的蒸汽机车爱好者汇集集通铁路,观摩蒸汽机车牵引表演。为此,世界蒸汽机车爱好者协会将付给集通铁路9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