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老虎闯入泰山景区专题 > 正文

专家证实泰山东麓确实出现过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25日电(记者王志)经过近半个月的拉网式调查和搜捕,野生动物专家25日证实,此前泰山东麓确实发现过老虎,且为人工饲养虎,但目前老虎仍在泰山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泰山景区已恢复正常旅游秩序。

  6月8日至11日,泰山东麓传出发现老虎的消息,有5名至6名目击者声称亲眼看到老虎,且大多数为有一定辨别动物能力的成年人。得知这一消息后,泰安市立即组织了100多个
搜捕小组,先后出动4000多人次,在泰山景区及周边地区进行了近半个月的地毯式搜捕。

  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询问目击者、检验毛发和足迹照片、足迹模型后,国家林业局黑龙江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海义证实,泰山东麓确有老虎活动过,但发现的老虎肯定不是野生虎。因为山东境内已有100多年没有野生老虎,而从老虎现代地理分布区来看,无论哪个亚种的虎都绝不可能跑到泰山来。因此,此次发现的老虎肯定是人工饲养虎,且极有可能是有的地方和单位管理不善或运输过程中不慎逃逸跑到泰山来的。

  对于老虎的去向,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老虎仍在泰山活动的可能性已极小,主要有以下三种可能:一是经过10多天的密集搜寻和24小时定点观察,始终没有发现老虎踪迹,表明老虎已不在泰山周边区域内,即使是在此区域内也已丧失活动能力。二是自6月11日以来,泰山周围村庄没有发现一处饲养的家畜家禽被动物捕食或丢失,而泰山周边可供老虎捕食的野生动物非常少。因人工饲养的老虎进食间隔比野生虎更短,在野外不可能10多天不进食,老虎找不到食物,也可能找个隐蔽的地方潜伏,最后被饥渴所困,以致自毙。三是由于饲养虎不会长期在同一地点活动,只能是到处游荡,而泰山地区不适于它生存活动,老虎可能早已离开泰山周边区域。

  根据专家建议和综合各方面情况,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已确定,从25日起恢复泰山景区的正常旅游秩序。同时,在没有掌握老虎的确切去向之前,将保留部分人员在重点区域进行监测,并适当设置观察点,以保证百姓和游客的安全。

  相关专题:老虎闯入泰山景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