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星水星土星 明后两天三星“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5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天文馆了解到,6月27日,天空将出现本月最值得关注的天象———金星合水星,届时水星和金星的距离非常接近,用肉眼就可以观测到这一天文美景。这前后几天,土星也将与水星金星非常接近,这三大行星将形成三星汇聚现象;与此同时,另一个大行星木星,天黑后将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仅次于金星,因此我们可以同时在这夏日的夜空欣赏到五大行星中的四颗。

  据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寇文介绍,27日这天北京地区日落的时间大约是19点48分,日落半个小时后就可以观测。由于金星亮度很亮,应该很容易找到,届时它将位于天空西偏北方向,高度约10度左右。水星的亮度稍暗,由于此时天还没完全黑,又十分靠近金星,此时肉眼直接看到有一定困难,所以一用小型天文望远镜或者小双筒望远镜辅助观测十分有用。当你在望远镜中看到金星,在它下方会找到一颗稍暗的星,这就是水星,两者的距离只有不到5角分,这个距离只相当于月亮视直径的六分之一。水星、金星这样近的距离是比较难得的,因此专家建议,有条件的爱好者最好能用望远镜或长焦镜头对它们进行拍摄,留下它们难得的合影。寇文表示,21点20分左右,金星、水星就将陆续落山,因此可观测的时间不到1小时,非常短暂,大家应抓紧时间,观测时要选择西北方没有遮挡的地点。

  记者还了解到,这段时间,土星也出现在这一天区,26日时与水星金星最为接近,最近距离1度多,相当于2至3个月亮视直径,这前后几天,三个大行星靠得较近,与此同时,另一个大行星木星天黑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仅次于金星,我们可以同时看到五大行星中的四颗。

  网络编辑:康琪雪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