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论选登:落榜悲剧呼唤重塑逆境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之纯

  高考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因落榜而情绪低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一学生,因隔壁嬉闹影响到其休息发生争执,持刀砍死二人,砍伤二人。据分析,酿成如此惨案,其心理压力过大是主因。(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这只是发生于高考落榜生身上许许多多的悲剧事件之一,笔者以为,这样的悲剧之所以频频发生,与“逆境文化”的萎缩有关。

  中国是个有着“逆境文化”传统的国度。“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数千年来,中华民族从来不乏将苦难当作人生滋养的哲人智士,很多先贤愈挫愈奋,在逆境中善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自励。“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在这种精神的砥砺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终吞吴;司马迁虽遭宫刑奇耻,却为后人留下了“千古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曾经滋养过中华民族数千年的“逆境文化”,却渐已流失。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并未汲取到“逆境文化”的精髓。一些人稍遇不顺,便采取极端方式,近些年来,年轻人自杀自残现象多发,便是表现之一。而另外一种表现则是,面对逆境只知叹息命运不济,“没有修上好爸爸”,“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连男大学生也经常冒出一些“征富姐”的闹剧。有些人,根本就不想着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命运,正如6月13日《中国青年报》刊载的“一个大学辅导员的沉重来信”中所描述的那样,很多贫困大学生,罔顾家人苦难,罔顾个人前程,自甘沉沦堕落,几成精神麻木的废人。

  我们年轻人的阳刚气质在退化!我们民族的精神力量在萎缩!重新提倡、重新塑造“逆境文化”,应是当前一项急迫的文化任务。就防止落榜生、贫困生发生悲剧性事件而言,这既是纲又是领,既是原则又是技术,既是挽救也是鼓励,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就唤醒年轻一代的精神,培养充满意志力、创造力的接班人而言,意义更加悠远。

  (晓航/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