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评:加强市场调控防止谷贱伤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25日电(记者沈翀)今年以来市场粮价节节走低,安徽采取果断措施,将粮价从0.62元拉升至0.66元,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这说明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只要做得扎实,粮食价格下跌的趋势就能得到遏制,农民来之不易的种粮热情也能得到切实保护。

  去年,在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三大因素的策动下,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民种
粮热情高涨。然而,今年农资价格走高,粮食价格下滑,两相抵消,农民发现种粮可能又是无利可图。

  面对农民的忧虑,从6月起安徽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粮价逆“市”上升,这也证明了政府完全能承担起对粮价进行宏观调控的职能。

  首先国有粮食企业要通过市场手段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在安徽,这些企业转变观念,放下架子与其它性质的粮食企业走联合发展互惠双赢的新路子。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帮助农民规避价格风险,打消农民待价而沽的心理,更多地掌握粮源,稳定了市场价格。

  其次,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粮食收储企业要多站在农民的立场经营决策。粮食收储企业是国家调控粮价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这些企业不应该抛开政策职能,一味地追求利润最大化。如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按照先轮入、后轮出的原则,及时入市收购小麦,补充库存;安徽省今夏准备补充地方储备粮约3亿斤等,对托市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再次,各部门要通力配合,不能推诿扯皮。目前粮价仍处于波动状态,由于对风险认识不一致,少数地方财政、银行、收储企业互相推卸责任,致使粮食收购缺乏资金支持,处于“空转”状态,最终损害的还是粮农的利益。相反,三方如能通力合作,势必事半功倍。正如安徽农发行今年再次增加夏粮收购资金规模,总额达到47亿元,为这里的夏粮收购打了一针“强心剂”。(完)(责任编辑:林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