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助历史文化名城优势 长沙再塑文化生态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2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长沙:再塑文化生态之都

  作者 刘双双

  “位于长江平原南部的长沙,满眼都是赏心悦目的绿色……简而言之,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拥有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这是一位叫苏比亚·拉克什马南的新加坡人在美
国《全球主义者》杂志上描绘的长沙。

  用长沙来窥探中国也许不具备足够的说服力,但是这个被专家誉为“历史名城和现代新城和谐结合典范”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飞速发展的事实,却足以成为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完美缩影。

  素有“楚汉名城”美称的长沙,是中国少有的历经千年而未变城名地址的历史古城。汉墓吴简、山水名郡、人文荟萃,这一方水土有着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是中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

  然而,长沙几经战乱,历经沧桑。历史上有记载的大火就有八次,尤其是抗日战争中空前绝后的“文夕大火”,几乎将这座千年古城毁于一旦,成为全世界在二十世纪最大的一次火灾。据统计,长沙城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全部焚毁,数以万计的人无家可归,人们只能在断壁残垣中搭起一座座低矮的棚户栖身。

  谁敢想象,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敢为人先”的长沙人克服重重困难,竟在这座“废墟”上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奇迹,并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一个美丽的“星城”长沙正在崛起。

  一九九九年,“走市场化之路经营城市”的创新理念在这个城市孕育而生,长沙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城区面积从解放前的六点七平方公里扩大到逾一百五十平方公里,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新城清晰呈现。

  今天,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不仅有着畅通的道路和美丽的夜景,那脉动在城市血液中的湖湘文化也同样在诉说着这个城市的璀璨文明和博大精深。这才是真正体现长沙蓝图描绘者的“精心”之处。

  “城市建设的一砖一瓦,不只是钢筋混凝土的简单堆积,而是在构筑起整个城市的文明。”作为长沙的“当家人”,市委书记梅克保深谙此理。因而,长沙历史名城保护条例、规划相继出台,为这个城市筑起“保护伞”;太平街历史文化古街和十一条历史街巷、二十三栋历史旧宅、九十六处历史遗迹均得到保护建设,成为城市的永恒名片。也正如市长谭仲池所言“这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将永远保留”。

  如今,追求“完美”的长沙人又开始描绘“生态文化之都”的城市蓝图。借助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优势、利用山、水、洲、城融于一体的自然优势。长沙正在努力构筑一个“一江两岸、西文东市、六桥三环、山水洲城”的城市格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