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农民自筹资金造潜艇 民间发明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0: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胡诚见习记者王琰)武汉市蔡甸区农民李玉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自筹资金造潜艇“霞光一号”。今年2月,“霞光一号”潜水失败后,负债累累的李玉明又在筹划造一艘新潜艇——“霞光二号”。李玉明自认为其发明的“鳍板式潜艇”原理比贮水排水原理要先进,如果资金足够,完全可与国家目前的注水式潜艇比赛。目前,像李玉明式的民间“发明家”并不鲜见,如近几年屡被媒体报道的“农民造飞机”、“农民造跑车”、“农民造飞碟”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这种民间搞“发明”的现象,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从记者对部分江城市民采访调查了解的情况看,社会上对此持支持、反对和折中态度的人都有。

  支持者:精神值得肯定

  汉口的莫先生说,李玉明式的民间发明者,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并不具备高深的专业知识,也不拥有丰富的资源和财富,但他们却是那样执著地进行着他们的发明,表现出的是巨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社会的每个人都有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富强。他认为李玉明式的人物“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武昌的王先生也肯定了李玉明式发明者的行为。他认为,事实上做发明是艰难的,新发明就是需要发明者的“执着”才能成功。大多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从事其研究数十年,才最终完成发明和发现。对于李玉明之类的发明者,社会应该以支持和宽容的态度对待,不能因为他们是农民或者普通人,就对他们的发明创造予以非议。

  折中者:实用价值不高

  青山的余警官表示,从近几年农民或者普通市民制造飞机、汽车和潜艇等现象来看,首先是这些人对他们所做的事情很有兴趣,也可能是要完成心中的梦想,这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些人的“发明”大多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发明,飞机、汽车、潜艇等此前早已被发明出来,因此,这类民间“发明”者大多是在重复前人做过的事情,很难有真正意义的创新,实用价值不高,属于高投入低价值的东西。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赖海雄认为,像李玉明式的搞发明创造纯属个人行为,社会不必过多去议论。

  反对者:偏执心理在作怪

  “农民造潜艇,农民造飞机,农民造飞碟……这在大众看来是个稀奇事,因此社会空前关注。”武汉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陆健认为,这种拔高民间“发明”的社会关注,助长了一些人的偏执心理。他呼吁,社会应理性对待这样一类脱离社会实际的创新行为,用科学的态度去引导农民的创新和发明。海军工程大学教师刘长红认为,无论是造飞机也好,造潜艇也好,李玉明式的发明者多是在重复已有的“发明”,而且一般都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像这样光凭想象和热情搞发明根本行不通。他认为,作为普通人,在自身还不太富裕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如扶贫、助学等方面。武昌的蒋先生也认为,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不能要求一个农民去做高科技,也不能鼓励一个科学家去种田。李玉明式的行为“不值得提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