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三问“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0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上接1版)考试结果:

  十余万少年往何处去?

  如果说高考落榜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那么被中考淘汰的少年学子的出路则大成问题。

  今年我省有83万人参加中考,按照目前的录取率,至少有10万孩子将被中考淘汰出局。升学的路断了,复读的路堵了,这些孩子该怎么办?对没有出路的农村考生来说,落榜意味着社会多了一个低素质的打工仔;对城市考生来说,落榜后如果家庭没有实力供孩子读民办学校,那就意味着家庭将多了一份负担,城市社会将多了一名游手好闲的少年。

  值得一提的是,当一部分孩子落榜后为出路煎熬时,另有一部分学校却因学科设置不合理等种种原因处于“招生饥饿”状态。从解决少年考生出路的角度考虑,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应取消中考的招生门槛,另一方面亟需加强部分职业学校在教学内容上的市场化进程,使职业学校成为少年考生的积极选择对象。

  择校现象:

  为了谁?苦了谁?

  人为设置计划内的“平价生”与计划外的“择校生”,已成为中考竞争不断升温的关键因素。

  由于对就业远景的顾虑,不少家长把孩子的最终出路押在“进大学”这一条路上。于是进高中特别是进教育资源良好的示范高中,便成了众多考生参加中考的惟一目标。令人不解的是,绝大多数示范高中在招生时,将考生一分为二:计划内与计划外。录取为计划内的,学费较低;而计划外学生则需缴高昂的学费,更有一些学校收“择校生”,其“起步价”便是二三万元。据调查,在北京,近800所中学中有200多所靠招收择校生增加学校收入,而且仅这200多所中学当年的入学收费总值就高达10亿元以上,这个数字如果以学校的投入产出比来核算,其利润率要比一般企业高出几十倍、上百倍。

  学校“进账”了,可把家长害苦了。这种将示范高中招生名额一分为二的做法,把不少家庭逼向两难境地。既然示范高中能招计划外学生,说明它具备相应的招生容量。既然如此,又为何将招生名额一分为二呢?尽管学校与主管部门对此有N种说法,但家长们固执地认为,此举除了帮学校“发财”,似乎没有更令人信服的解释。

  改革示范高中的招生制度,已成为广大家长共同的呼声。

  作者:华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