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天绿地是我们的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绿多了,城美了,人爽了。近几年来,长沙在园林绿化、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治理等方面成绩显著。

  天更蓝 水更清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2004年,长沙抓紧了1吨至4吨燃煤锅炉、窑炉的拆除和改烧清洁燃料的工作,先后有省人民医院、市一医院等单位共60台套大型燃煤锅炉拆除或改烧清洁燃料,并在城市禁止了新建燃煤锅炉。芙蓉、天心等区、县(市)拆除了一批污染环境的机砖厂。进一步完善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四有一达标”管理机制,强化了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检查和综合治理,机动车尾气年检测75217台,达标66428台,机动车尾气年检检测达标率88.3%。

  近两年,长沙第一污水处理厂、星沙污水处理厂和一批小区污水处理厂先后竣工投入使用,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47.95%。圭塘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向阳湖综合整治工程圆满完成;积极开展了湘江长沙段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餐饮排档、加油船、排污口的调查及相关整治,保证了水域环境安全。截至2004年底,全市共批准关停、取缔不法排污企业16家,挂牌督办和限期治理47家。

  目前,长沙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8分贝,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4.5%,均优于国家标准;二氧化硫削减速率在全国排第5位;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4.5%。

  林更密 绿更多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至2004年,长沙城市园林绿化共投入8.57亿元,新增各类绿地525公顷,绿化覆盖率由28.26%增加到37.45%,建成区绿地率由25.87%增加到32.5%,人均公共绿地由6.33平方米增加到7.45平方米。五一市民广场、湘江风光带广场群和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东广场等已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体现了较高的园林艺术水准。

  大力实施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造绿工程,把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的绿化达标和创建花园式、园林式单位作为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整体水平和重要环节来抓,促进全社会“爱绿、护绿、建绿”格局的形成。大批楼盘以良好的园林绿化环境成为长沙优秀的居住小区。全市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绿地面积已达到1961公顷。高标准建设好公共绿地,加大公共绿地建设力度,重点解决河东老城区和城市中心区域公共绿地不足的问题,启动长沙生态动物园、生态苗圃和月湖公园等一批新的大型公园建设项目,高质量进行烈士公园提质改造工程,实施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保护提质工作和橘子洲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基本形成公共绿地分布合理,植物配置科学、绿化层次丰富、园林精品率高的新格局。

  2004年,启动实施了生态市建设规划和生态圈等一批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投入10多亿元,完成了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圭塘河综合整治等水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推进了全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的纵深发展。
蓝天绿地是我们的家(图)
  湘江风光带南段新建成的休闲绿化带景观,就如一片雾锁弥障的森林。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个阶段实施《长沙市生态市建设规划》

  2003-2005年为第一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第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精神,完成市二环线内84家污染企业的搬迁,分批处理二环以外和各区、县(市)污染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以清洁生产和生态生产为特征的新型优势产业群,加强水、电、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2个污水处理厂。

  2006-2008年为第二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投入185亿元加速生态工业与新型工业化示范工程建设。建好百里万顷花卉走廊,开发建设107国道两侧10万亩瓜果示范带。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完成株树桥至长沙的洁净引水工程,完成“两圈百园”的城市生态林业布局。加强生态文化建设,形成全民支持、参与生态市建设氛围。

  2009-2014年为第三阶段。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重点示范区域及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并全面推广,发展壮大高科技、低能耗、低污染的企业,重点产品走向国际化;全面完成全市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基本目标,把长沙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中南地区最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生态、商贸、教育、科技、信息、文化、交通、金融中心和旅游胜地。刘军

  景区社区创文明

  芙蓉广场在做好基础设施维护、改善游玩环境、充分发挥窗口作用的同时,特别强调文明行为的建设。广场工作人员文明执法,耐心解答市民、游客的咨询、问路。三年来,工作人员共拾到市民、游客遗落在广场上的各类物件50多件,并一一交到了失主的手中。

  天心阁在完成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全力为游客营造好的游玩环境。更换仿古电话亭5个,麻石、桌椅17套,更换高标准中英文标识210块,新增中英文景点介绍牌4块,新增旅游信息触摸屏2处,更换仿古垃圾桶22个。投资15万元建设带红外线自动冲水系统、烘手器、无障碍残疾人厕位。

  烈士公园投资10万元引进一批高档次的盆景,恢复“知仁园”精品园。全面清理了园内广告,在公园主游路重新设置了活动式路障,有效控制了机动车辆入园行驶,使公园内秩序大为好转。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实行全山禁烟制度,安排专人专车清运垃圾,确保消除垃圾收集贮存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长沙动物园严把饲料入口关,进一步加强猛兽区的管理,修缮笼舍,健全了值班制度。

  南郊公园、晓园公园、王陵公园等建立了较完善的投诉机制,公布了投诉电话,做到投诉有专人受理,及时反馈。

  近日,雨花区同升湖山庄、芙蓉区德政园社区、芙蓉区军区社区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今年全国绿色社区。刘军

  作者:刘军 余志雄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