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人民代言--民心网倾听民声实现民意服务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36 东北新闻网

  6月24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23岁的温志平像往常一样,在早8时前迈进位于省城沈阳和平大街的办公室。他快速打开电脑,进入他的工作领域———民心网后台,开始查询24小时以内收到的举报投诉。“14件,今天还不算多”,他自言自语道。

  迅速浏览一遍之后,小温首先下载了一件他认为情形比较严重的举报投诉:一位自称“纠风911”的投诉人,投诉某市收费局越权要求社会力量办的培训班办理“收费许可证”,
收取办证登记费,但却不卖给这些培训班“辽宁省行政事业收费收据”的事。

  仔细研究过后,小温对投诉内容进行了整理概括,这对即将从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他来说并不难。然后,他轻点鼠标,进入到投诉拟办子系统,填写投诉内容摘要、初步拟办意见、拟办时限、抄送单位等。

  他做的上述工作,是民心网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第一步。在他提出初步拟办意见后,接着还要进行拟办初审、拟办终审,然后再进入草拟公文、发送公文、督办、投诉处理、结案处理、反馈结果等程序。

  在民心网实习的这几个月,他的生活“忙碌、充实、快乐”。每天经他处理的投诉,少则十几件,多则几十件,“看着一个又一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与辽宁发展软环境相关的问题得到解决,我感到生活从未像现在这样有意义”,温志平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

  利用网络工作平台直接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民心网拆除了所有影响投诉的“围墙”,有利于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加快振兴、促进和谐

  民心网是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于2004年5月创办的纠风工作平台。运行一年多来,共接收举报投诉信息3140件,点击率突破25万人(次),上传稿件2.2万多条,受理属于纠风范围的举报投诉2170件,已办结767件,满意率达到83.7%。

  这些略显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不平凡的历程。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沈殿忠在分析民心网成功的奥秘时说:“民心网成功的基点就在于‘民’、‘心’、‘网’三个字上。它立足于民,关注人心,创新于网,拆除了所有影响群众举报投诉的‘围墙’。”(辽宁日报李明) [编辑: 钱文胜]1

  ( 辽宁日报 李明)

  [编辑: 钱文胜]

  2

  ( 辽宁日报 李明)

  [编辑: 钱文胜]

  3

  ( 辽宁日报 李明)

  [编辑: 钱文胜]

  4

  ( 辽宁日报 李明)

  [编辑: 钱文胜]

  5

  执政为民的有益探索

  民心网,这个响亮的名字,已为越来越多的百姓所熟知,它所坚持的“倾听民声、实现民意、服务民众”的宗旨,像一面鲜艳的旗帜,引导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行业代表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民心网集政务公开、纠风和软环境建设于一个网络平台,开通一年多来,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工作部署,维护群众利益,创造优良发展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中纪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认可。民心网的建设不仅是纠风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执政为民的有益探索。

  民心网的探索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在民心网上把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结合在一起,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力量。人民群众通过民心网进行举报投诉、反映问题,政府部门和行业积极主动地办理。办得怎么样由人民群众说了算,纪检监察机关来把关,创建了在群众监督下公开受理、督办举报投诉,公开反馈查处整改结果的纠风工作新机制。二是在民心网上把政务公开工作和纠风工作结合在一起,政府让人民群众知道的,人民群众让政府解决的,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实现,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开通了群众反映心声、政府听取民意的有效渠道。三是在民心网上把网络电子技术同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改进了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民心网方便了群众的监督,畅通了信息传输的渠道,在网上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和纠风工作。

  民心网坚持求问题之真,务解决之实,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一个个群众举报投诉的具体问题出发,在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通过综合分析,找出带有根本性的影响全局的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从源头上治理,由具体到深入、从治标到治本,从根本上保证问题的解决。这是民心网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原因所在。

  民心网的实践证明,依靠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群众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措施。它告诉我们,坚持执政为民,首先要畅通反映民意的渠道,建立实现民意的机制,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调动政府及其部门的积极性,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它还告诉我们公开是推动政府及其部门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重要力量,是树立党和政府形象,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有效途径。只有认真地听取群众的呼声,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才能取信于民,凝聚人心。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解决好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民心网对群众举报投诉的查处整改,把怨声变成赞扬声,把举报信变成表扬信,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坚定了群众的信心,增加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使执政为民变成了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民心网的实践不仅开拓了一条纠风工作的新路子,也开拓了执政为民的新路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心网的建设,人民群众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相信这个有益的探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辽宁日报李明) [编辑: 钱文胜]

  6(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