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开单多少定医生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2:32 舜网-济南日报

  最近,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一项医护人员奖金分配办法改革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医生收治多少住院病人、开多少药、多少检查等指标,直接影响个人收入。不少人认为这是医院的“创收”手段;而医院则表示这是体现目标管理、规范医生行为的有效之举。

  医院出现一堆怪现象

  今年3月以来,在山东省唯一的省级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发生了一系列奇怪的现象。

  患者可以直接从医生那里买到比药房便宜得多的药。一位医护人员向记者透露,这些药品是医生从“常驻”医院的“医药代表”手中购买的,然后以低于药房售价卖给患者。例如一种叫“卓夫”的药,“医药代表”卖43元,而药房卖53元。

  一位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工作多年的老专家反映,医院还增加了不少新的检查和治疗手段,比如“行为治疗”、心理测验等。“但只见医嘱上有,根本没给病人做,有些即使做了也是走过场。”

  引发争议的改革办法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现象的出现与这家医院今年3月实施的《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管理改革与奖金核算分配实施办法(试行)》有直接关系。

  按照文件规定,药品比例(指患者医疗费用中药品与辅助检查、辅助治疗的比例)和住院率成为主要的奖惩指标。以在职专家为例,他们必须把门诊病人医疗费用中的药品比例控制在92%以内,心脑电图等辅助检查和治疗费用不能少于8%。如后者比例超过8%,给予奖励;达不到8%,则扣发奖金。

  医院还规定,在近三年平均住院率4%(即每100个门诊病人中,有4个住院治疗)的基础上,专家每多收一个住院病人,可获百元奖励;少收一个,则扣除一百元。而普通门诊医生,每收住一个住院满7天的病人,就有50元奖励。

  此举一出,在医院内引起了不少争议。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卢传华解释,这是一种目标责任管理,是为限制“大处方”、规范用药、减少医院对药品收入的依赖而制订的;鼓励多做一些辅助检查是因为门诊病人中约有四分之一是初诊,为明确诊断,辅助检查必不可少。”

  但这家医院不少医务人员对此不以为然。一位女专家认为,在医疗总费用不封顶的情况下,医生可以通过重复或增加花样使辅助检查费用提高,药品费用就可以随之提高了。(据新华社济南6月25日电记者王娅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