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个“临床医生” 安南顾问萨克斯接受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31 重庆晨报

  我是个“临床医生”

  安南顾问萨克斯接受专访称,顾问关键在于为发展提建议

  萨克斯神采飞扬,用演讲一般流利的回答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顾问关键在于建议

  问:你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中担任顾问,你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转型经济中,一个顾问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答:关键在于建议,而不在执行,因为顾问根本没有执行的权力。一般来说,我的建议会针对两方面:该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比如波兰采纳我的建议,进行了强有力的经济改革,后来成为欧盟的成员。我想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对于非洲的流行病,我有很多想法。我建议布什政府每年应该投入30亿美元,帮助非洲消灭艾滋病。布什政府接受这个建议并开始实施了。我提议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特殊基金,为战胜三种疾病(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提供资助,这个基金也已经建立。

  问:你对中国做过哪些研究?

  答:我最早来到中国是1981年。从1992年开始,我每年都来,有时一年几次。我也写过关于中国改革的文章。2001年到2002年夏天,我访问了中国西部的许多省份。我花了许多时间研究西部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地理以及社会问题,尤其是卫生医疗方面。

  希望加大卫生投入

  问:你认为中国西部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答:我在经济地理学方面有多年研究。中国经济地理问题很清楚,沿海比西部的经济优势大许多。因为国际贸易是经济的引擎,中国的出口工厂都会建在沿海省份,沿海地区发展快是很自然的。但这造成了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不平衡。

  如何解决这些差距?移民是出路之一。我所说的“移民”,就是人口的市场化合理流动,这是正在发生的情形。我预测,这种流动会持续几十年。美国也有类似经历,但不是从西向东,而是从中部向东西两侧的海岸。100年前,大部分美国人住在中部,都是农民。当农民占全体人口的比例下降,而非农人口比例上升,农民的子女不再留在农村,都到东西海岸去,因为那里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更有生产力。中国也是如此,农村人口比例下降,农民的后代都往城里跑。所以,城市是最有活力的地方。中国和历史上的美国有着同样的趋势。区别在于,中国只有一个海岸,西部都是高山。

  问:要想办法把东部的繁荣带到西部来,该如何投资呢?

  答:有两种投资,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比如道路、能源开发等;另一种是人力投资,比如更好的教育、科技研发和卫生保健等。我想,西部开发的要点应该是在人力投资上。我希望在西部看到更多的卫生与健康投入。

  “我是一个医生”

  问:发展中国家往往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财政赤字、高通胀率、高失业率、腐败和社会不稳定等等。你能不能对这些问题列出一个顺序,哪些更重要,需要政府更加重视和解决?

  答:这个问题不错。我将以一个“医生”的经验来谈一谈。有时候我把自己从事的工作称为临床经济学,就像临床医学一样。没有什么包治百病的万能药,你必须仔细分析,对症下药。比如说,在玻利维亚,首要任务是终结恶性通货膨胀;在波兰,首要措施是引入市场改革;在非洲,最重要的是控制疾病。一个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也不相同,最初阶段的问题是人民健康、教育和农业生产率,此后的首要任务是工业化,接下来的挑战可能来自科技研发。

  健康资本最重要

  问:这次来渝你将演讲什么主题?

  答:公共卫生干预在扶贫中被低估的作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00年中国的卫生总费用占GDP的5.3%%(同期美国为14%%),这个数字并不低,但也不是很高。但是从政府投入和个人投入所占的比重来看,政府支出大约占卫生总支出的36%%,而非政府支出所占的比重是64%%。政府支出所占的这一比例是世界各国中最低的之一,中国政府在卫生筹资中的作用太小了。中国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必须加大健康投入。

  从人力资本的角度来讲,有了健康资本,才能保持教育资本得到更好的发挥。道理很简单,一个生病的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没有一个健康孩子的学习成绩好。受教育时的成绩不好,技术技能就差,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就小,自己的经济收入也低。特别是在中国农村,因疾病而造成贫困的比重还很大。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