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公路系统先进模范报道省建设跨入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4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近日,我在《河南日报》上看到了全省公路系统一批先进模范典型的报道,并专程到即将通车的少林寺至洛阳高速公路工地考察,到伊川等县就农村公路建设进行调研。

  无论是读《河南日报》的报道,还是在工地、乡村实地查看,留给我的一个强烈感觉是,我省公路无论是里程、质量、数量都令人刮目。河南公路建设跨入了高速发展期。

  36年前,我作为下乡知识青年,从四川第一次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洛阳伊川。坐了30多小时的火车,转乘公共汽车,30多公里的路程,汽车就像没有吃饱的老牛,哼哧哼哧地爬行了2个多小时。到了村子,由于头天下了雨,村里的路泥泞得无法行走,我只好脱掉皮鞋,光脚丫子,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了老家。此番景象如同昨天,清晰地刻在我的记忆中。

  今天,从洛阳到伊川,20分钟即可到达,宽畅平坦的公路,让人心旷神怡。在酒后乡、葛寨乡,我们看到条条水泥路通向村镇乡间,乡村公共汽车,为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我们在洛阳市伊川县葛寨乡调研的时候,主管公路建设的张副县长介绍的情况让我由衷高兴。张县长说,农村公路的建设缩短了农民兄弟与外界的距离,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农民的出行难问题,使广大农民兄弟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历史。2004年伊川全县“城乡快通”公交车增加到148辆,覆盖了295个村,过去一个小时才能走完的路,如今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道路修通了,经济跟着繁荣了。在伊川县,我们听到这样一句顺口溜:“先修路,后招商,昂首阔步奔小康”。方便快捷的农村公路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办厂,在全县修通公路的乡村中,当年招商就新增项目18个,总投资1500多万元,安置农村劳动力1500多人。伊川县城关镇10个行政村修通水泥路以后,新增汽车和农用拖拉机50辆、三轮车37辆、摩托车80辆,仅运输业一项农民增收就达100余万元。不少种植蔬菜的群众高兴地说:“公路修到大棚边,蔬菜价格翻一番。”

  改变的不仅是行走的道路,更大的变化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随着农村道路的建设,一条条公路打开了农村封闭的大门,一批又一批的农民兄弟走出了穷乡僻壤,开阔了眼界,扩大了交流。新鲜的事物、丰富的信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引进农家大院,逐步增强了广大农民兄弟的商品意识、竞争意识、开放意识和发展意识,拓宽了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思路。许多农民通村油路修通后,一改过去那种足不出户、难舍本土、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状况,纷纷兴起办运输热、办厂热、经商热、种植热等,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谈起这些变化,农民们都感叹地说:“这都是村村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农村公路真是沟通政府与群众的桥梁,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纽带,是一条富农强省的金光大道。”

  党和政府为农民兄弟办好事、实事,也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的威信在群众中得到进一步提高。伊川县在新一届村委换届选举中,凡是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比较好的村,原村委班子成员90%以上进入了候选人之列,多数得票率还比较高。

  据省公路局有关同志介绍,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向农村公路建设倾斜,我省也加大了对公路建设的投入,河南的公路网越织越密,河南的公路通车里程越来越长:2003年至2004年,全省公路建设共完成总投资246.1亿元,其中干线公路完成投资153.5亿元,农村公路完成投资92.6亿元。截至2004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5719公里,居全国第十位,二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9859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新建村级公路2万公里,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0640公里,居全国前列。7000多万河南父老乡亲的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在少林寺至洛阳高速公路考察时,省公路部门的同志介绍说,高速公路在摊铺上面的油面层时,石子与沥青混和物的温度高达163摄氏度,当天上午烈日炎炎,空气温度高达38摄氏度,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筑路工人仍旧不敢有任何懈怠,他们挥汗如雨,精心摊铺着那比开水还烫的混和物。此情此景,令人动容!有人说,“吃水要不忘挖井人”。我现在体会到另外一句话应该是:“行路不能忘修路人”。当我们乘车在高速公路飞驰而过,在3个半小时之内就能迅捷地到达河南省的任何一个省辖市时,我想我们真的应该感谢那些我们可能一生也难以谋面的公路人,正是他们,用挖掘机、推土机,用三轮、板车,甚至用手,把一条条宽敞平坦的道路从大山中、沼泽中修出来,我们才获得了通行的便捷与工作的效益。

  日新月异的公路网建设,把远方的货物运送到偏僻的村庄,让山野的特产走上了城里人的餐桌,把城乡差别的鸿沟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逐渐缩小。

  不容回避的一个事实是,近年来,我省交通系统接连出现了腐败大案,省交通厅三任厅长相继落马,留给全省人民太多的阴影。交通部门难以避免地遭到责难。然而,看到这些默默无闻,顶烈日,战高温,为了中原大地的交通更快捷而日夜奋战在公路建设第一线的广大职工,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少数人的腐败不能够代表整个交通系统的形象!我们在痛恨少数腐败分子的同时,也应该表达我们对公路战线职工的敬意,感谢他们不惧酷暑严冬,为中原父老铺就致富路构筑连心桥的业绩!我们的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默默奉献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感动和敬佩!

  让我感到十分振奋的是,前不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阶段,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农村税费改革之后又一项重大的“惠民工程”,决定加大投入力度,筹措60亿元改造乡村公路,改善农民出行条件。徐光春书记还代表省委、省政府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为全省人民群众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向全省做出郑重承诺,把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政治高度。省公路部门也制定计划,决定2005年全省路网建设完成投资120亿元,实现新增公里里程1200公里,新增二级公路1800公里,改善提高通油路行政村5100个,建设里程11622公里。全省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兄弟,不但将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也必将在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顺畅!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