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群众满意工程——全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49 山西日报

  五个多月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省参加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近2.5万个基层党组织中的40余万名党员,积极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构建群众满意的工程,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等阶段的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查找突出问题有效发挥作用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纪律和本职岗位发挥作用等方面深入进行剖析,积极主动地查找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着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什么问题就先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经过五个多月的努力,全省各级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据统计,全省参加第一批教育活动的137个地厅级单位的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查找出的各类突出问题近3万个,已得到妥善解决的有1.8万余个,已经制定出整改方案和措施正在着手解决的有6000多个,一时解决不了已列入长期整改方案的有4749个。全省广大党员不仅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挖得深、找得准、改得快,而且对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今后努力的方向理得清、看得远、落得实,党员队伍的思想和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高。长治市委在北京血源告急时向全市广大党员发出无偿献血倡议书,1100多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占到参加献血总人数的80%以上。平遥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县开展“爱古城、讲信用、争做文明平遥人”活动中,通过党员、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等联系居民户、工商户、客运户、景点景区、餐饮住宿点,努力创造文明、诚信、整洁、规范的旅游环境,全力塑造崭新的古城形象,打造国际型旅游城市,受到了广大群众和中外游客的好评。

  宗旨意识增强不断改进作风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和党组织进一步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断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省委、省政府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今年要继续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承担十件实事的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交通厅等部门,分解任务,制定措施,认真做好每一项落实工作。省财政厅积极筹措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下发全省养老保险补助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9.1亿元。省教育厅迅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仅用半天时间就把资金拨付到全省80万名特困生手中。省运管部门明确提出力争到今年底在全省形成以市为中心,以乡镇为重点,辐射行政村的农村客运线路网络和“乡镇有站、大村有亭、小村有牌”的农村客运网络,使全省100%的乡镇、85%的行政村村村通客车。全省11个市则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实际,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体现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效。太原市委围绕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三大目标,大力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了1600余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通过清理政府工程拖欠款4亿元,偿还拖欠农民工工资1.18亿元;通过实施农村低保制度,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确定为每人每月90元,使近3万名农民得到实惠。大同市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向全市人民承诺年内办好扶贫移民和生态移民7850人、安置下岗职工2万人、解决90个特困村饮水困难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14件实事。据统计,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省共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走访困难群众近20万户,结交帮扶对象近5万个,向群众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近9000万元。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各级机关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总结成功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等”不“靠”,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状况,坚持发扬传统,注重改革创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把好经验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加以确定,为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评价考核等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省直工委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省直机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对省直机关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了总结,并已汇编成书即将公开出版。太原市国资委整合了“行风双评、效能监察、政务公开”等考核评比办法,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月绩效考评”制度,出台了《月绩效考评办法》,机关作风、工作效率、党群关系都发生了明显转变。太谷县委把整改措施制度化,建立完善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的工作意见》及配套的方案和措施,并将党员标准归纳为十个“星”,以“十星”标准配套《党员标准评议卡》《党员标准对照监督整改卡》,初步建立健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机制、对照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和评估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共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5000多个,其中11个市共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2600余个。

  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各项工作

  省委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方向,对省委常委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听取了省直政法、经济、农业、城建、宣传和组织人事等系统共4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汇报和对省委常委的整改意见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意见并吸纳省委常委个人整改措施的内容,省委常委会几次专门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省委常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及配套措施和责任分解意见。整改方案紧紧抓住解决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于加大全省改革开放力度,加快发展步伐,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意见。省政府党组将整改方案和措施层层分解,组织省直有关厅局深入开展了“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结构调整”专项调研活动,就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征求意见,并形成了《省政府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省委、省政府还从建设“两个新型基地”上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到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重点是依法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初期先后出台了节约能源条例和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方案,近日又出台了《山西省关于全面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决定》,确立了资源综合利用近期目标;大力促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以国家确立的晋北、晋中和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实施发展大企业集团、推动产业链发展、加大生态环境治理三大战略,实现山西由煤炭大省向煤炭和煤化工大省转变,由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在省委、省政府的带动下,全省各级机关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完善整改、落实整改、巩固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保证了全省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1至5月,全省财政收入已累计完成345.2亿元,为全年预算的56.3%,同比增长55.03%。本报记者刘宇(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