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敢教日月换新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07 潇湘晨报
敢教日月换新天(图)
中国共产党韶山特别支部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在韶山隆重举行

  本报讯阳光普照下的韶山游人如织,和风吹拂中的广场歌声飞扬。昨日上午,纪念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80周年暨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活动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湘潭市委、湘潭市人民政府,湖南省韶山管理局,中共韶山市委、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参加仪式的省领导与老同志有谢康生、熊清泉、刘夫生、黄建国、蒋建国等。毛主席的亲属代表毛新宇、毛远新、毛岸平参加了启动仪式。

  1925年6月的一个晚上,在韶山冲毛泽东卧室的阁楼上,毛泽东介绍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4人加入共产党并宣布成立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中共历史上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由此成立。在大革命中,“韶山特支”早期5位骨干先后被反动政权残酷杀害,成为名垂青史的“韶山五杰”。

  在启动仪式上,党史专家认为,韶山特支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思想实践中的最早尝试之一,其核心是“韶山精神”——“坚定信念,合群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1959年的6月25日,毛泽东同志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抚今追昔,夜不能寐,挥笔写下了《七律·到韶山》,其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著名诗句就是概括这种精神。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主持启动仪式。蒋建国说,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以“缅怀光荣史,永葆先进性”为主题,通过召开纪念座谈会、启动百万党员韶山行、举办大型交响音乐史诗《东方红》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重温毛泽东同志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光荣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地的500多名党员在启动仪式上还重温了入党誓词。

  记者 唐安良 文/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