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戒毒不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8:14 潇湘晨报

  今日是国际禁毒日,在国际禁毒日前夕,25岁的衡阳姑娘梦醒(化名)鼓足勇气面对公众,将自己被毒品扭曲的青春介绍给大众,以劝诫大众千万不能碰毒品。在中国医师家庭教育工程帮助下,梦醒6天时间脱毒成功。昨日,中国医师家庭教育工程驻湖南代表夏艳元说:“梦醒是国内首例开放式家庭戒毒模拟实验成功的例子。”

  6年吸掉100多万

  刚开始碰毒品的时候,梦醒才19岁,从此,毒品成为她生命中如影随形的恶魔。梦醒总避免谈到“毒品”这两个字,只说这东西。梦醒说:“刚开始吸这东西时,并没有什么快感,只感觉到身体软绵绵的。后来就不行了,吸毒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一日0.05克、0.1克、0.5克到惊人的1.5克毒品量的增加,梦醒说:“这6年来,我吸毒和戒毒所花费的钱,已达到100多万。”梦醒吸毒,最伤心的人是其父母。一谈到女儿,梦醒父亲眼泪扑簌扑簌地往下掉,任由人劝说都无法止住眼泪流下。梦醒父亲心碎到极点,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女儿,倾家荡产地为女儿戒毒忙碌。

  戒毒实验成功脱毒

  中国医师家庭戒毒教育工程的家庭戒毒模拟实验,跳入了梦醒父亲和梦醒的眼里。为了彻底告别毒品,梦醒报名参加了家庭戒毒模拟实验。

  梦醒戒毒治疗的全过程是由其父母在中国医师家庭教育工程有关专家指导下完成的。一般说来,患者在脱毒前三天是最难熬的,但梦醒却基本上是在无痛苦的状态下度过的。在第三天下午,梦醒就可像正常人一样活动,并参加了湖南都市频道录制的《寻情记》栏目,第四天参加了伍家岭社区禁毒宣讲活动。第五天梦醒尿检呈阴性,表明身体已完全脱毒。同时食欲增强,睡眠恢复正常。第六天,梦醒全面康复,治疗结束。

  夏艳远说,这次家庭戒毒模式采用的非替代戒毒药物,是一种新研发的抗阿片类戒断症状的中药复方制剂。中药一般只在戒毒后期介入,帮助戒毒者康复和调理,但目前正在研发的新药力图使中药在急性脱毒期戒断症状。

  中国医师家庭戒毒教育工程的专家表示,虽然从梦醒的个体来看,实验基本上取得了预期效果,但还需进一步的广泛实验,中国医师家庭戒毒教育工程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我国各大省市选择更多吸毒患者家庭进行更大范围的实验,从而形成国内首部家庭戒毒模式规范操作方案,向全社会进行推广。让绿色戒毒不再是梦。本报记者刘少龙实习生 周 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