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粤133万党政军民坚守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3 南方日报

  南粤133万党政军民坚守一线

  全省仍处一级应急响应状态,退水过程须严防堤围大坝出险

  本报讯(记者/郭逸晴 通讯员/粤水婷)珠江流域降水强度总体减弱,今天中午西、北两江大部分堤段有望退回警戒水位。据此,人们纷纷问道:抗洪什么时候才能取得全面胜利?
连续几天几夜鏖战在省三防指挥部的专家分析认为:“艰巨严峻的防汛抗洪战役还将持续一周左右!主要江河和珠三角高水位运行的状况还将持续,在没有新的雨水补充的情况下,西江、北江、东江和珠三角明日之后才有望全线退下警戒水位。这个时候尤其麻痹大意不得,轻敌就要犯错误!”抗洪救灾前线总指挥部也强调,现在仍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抓好抗洪救灾工作,努力夺取最后全面胜利。

  目前全省仍然处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中,全省共有133万党政军民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抢险第一线。

  全线退下警戒水位仍需几日

  省防总专家判断,广东艰巨严峻的防汛抗洪战役还将持续一周,第一大原因是省防总的情报显示:西江、北江、东江和珠三角高水位运行状态还将持续,在没有新的雨水补充的情况下,明日之后才有望全线退下警戒水位。

  至昨日发稿时止,广东省水情网上,西江、北江两大流域呈现红色特殊信号的国家重点站仍有9个。西江上游梧州水文站实时水位依然超过警戒线近7米多,下游高要水文站实时水位12米左右,超过警戒线约2米;北江流域清远、石角水文站水位分别超过警戒线2米和1米以上;珠江三角洲以及沿海地区20多个潮水位站依然超过警戒线,回落速度比较慢,仍处在天文大潮前后三天的影响范围内。

  西江仍受控于百年一遇洪患

  省防总专家分析,广东仍处艰巨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的第二大原因是:江河洪水仍处于大流量的状态中。

  至发稿时止,西江高要站流量还高达51600立方米每秒,仍然属于百年一遇洪水量级。另外,目前西江上游广西境内降水仍比较多,广东降雨仍有后续补充。昨晨广东省水文局报告称,24日20时至25日4时记录,北江流域、东江流域、珠三角地区依然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西江流域也降了中到大雨,韩江流域中下游降了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退水拉力易对大坝产生破坏

  专家还分析,即便降雨不再,主要江河和珠三角退出警戒水位,洪水量级下降,广东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严峻。因为一次大洪水洪峰过后,最容易出险的就是在退水期。暴雨已经持续多日,受雨水洪水浸泡,堤围土体已充分饱和,快速退水产生的拉力会对堤防大坝产生巨大的破坏力,出现险情的频率很高。“98·6”特大洪水中,荷村水闸决堤造成严重损失,就是在退水退到不到20年一遇的水位下发生的。

  据悉,近日各地小险不断,大险不少。昨天零时省防总接悉,24日22时汕尾市海丰县红阳中型水库出现险情,省防总火速调遣专家连夜赶赴事发地,至昨日2时已转移群众1.6万人,至发稿时止,险情得到初步控制。水利专家告诫全社会,当前务必高度警惕退水过程发生堤围大坝险情,严防因此而酿成人员伤亡的事故。

  5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3.58亿元

  据省防总统计,目前已有惠州、河源、韶关、云浮和肇庆等14市的67个县(市、区)547个镇(乡)受灾,被洪水围困群众人数达13.27万人,受灾人口337.75万人,有54人死亡,倒塌房屋2.3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3.58亿元。

  目前全省仍然处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状态中,各地水情、雨情、险情、灾情的威胁依然没有解除,全省有133万名各级党政军领导和干部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其中省级以上领导11人,少将以上军官11人。25万危险群众被转移,13万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抢救脱险。全省防汛、抗洪、救灾战火正酣,各地生产自救恢复家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国家防总支援广东紧急调度的一批物资,昨天上午从武汉运抵粤境前线。昨天,安徽省防总也发来慰问信,对我省表示慰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