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出阳江觅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5 南方日报

  戴胜德

  西出阳江以后,你会发觉你的广州话似乎越来越难有知音了。都道“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回是“西出阳江无故人”了。阳江、湛江、茂名、云浮皆于珠江三角洲之西南,明代屈大均《广东新语》曾记载有南江,也就是说珠江岂止东江、西江、北江,尚有源于信宜鸡笼山的南江、只是今日谓之罗定江了。不过粤之西南,又岂止南江,还有阳江的漠阳江,新
兴的新兴江,雷州的南渡河,湛江更多河流,上百公里的江就有鉴江、九洲江、遂溪江等。这些江河与珠江多并不相贯,或自流沧海。尽管如此,它们到底是横亘于珠江三角洲,更毋庸置疑在泛珠三角了。这并不妨碍它们之间的文化影响而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区域。

  中山大学黄伟宗教授继提出“珠江文化”之后,又提出“南江文化”,使得珠江文化能够“光芒四射”。此番,黄教授带队,偕同三泰兄、司徒教授及鄙人往阳江、湛江、茂名、云浮四市,想探究一下南江的文化。所到之处,人声鼎沸,争说诸多文化,如冼太文化、铜鼓文化、石狗文化、禅文化、山歌文化……黄教授自然有其高见,说穿了便是“南越文化”,也就是广东文化的根。我想想亦然,尽管赵佗带了秦兵五十万,立南越国,后来由陆贾作说,回归汉朝。后几经离合,直至南北朝后,冼太夫人率各洞俚人部落归顺隋朝,一直被认作是化外之民。

  到了唐代,新兴的惠能胝手胼足,着大筒裤飘然北上,至黄梅寺拜五祖弘忍求法,五祖看他这身岭南装束,便认为“岭南獦獠,岂能作佛”。惠能则以“人有南北,佛性无南北,人皆有佛性”的机锋以对,语惊五祖,觉得这个岭南人慧根甚利。后来这个“獦獠”作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千古之偈,乃承法嗣,成为禅宗六祖。我想,这可是“南江文化”之本?

  五祖说的“獦獠”文化,大概也是古人说的“南蛮”文化。其实这是最具佛性的文化。惠能北上求法,南下传法,再北向弘法,乃至海外。一千年后,广东国民政府挥黄埔之雄师北伐中原,把中国革命向全国推进。又过一个世纪,广东改革开放,经济起飞,将现代化向北辐射。我想,这可是黄教授说的南江文化最根本的特质?

  一路上,我寻思,这里的人怎么会说“雷公行雷黑咪嘛”?这一路上,路标多有如“那良”、“垌”之类。据司徒教授说,这便是古老的俚语痕迹。俚人无文字记载,唯以汉字注音,望文生义肯定会闹笑话的。譬如“那”是水田之意,“良”是村庄之意。大概到广西,还会出现这样的地名。也就是说,壮族和黎族会是俚人之后云云。途间,乃赋诗一首:

  珠江岂止水三分,还有南江记旧津。

  罗定青山山有魄,云浮碧水水无痕。

  尘封冼氏千年史,傩舞禾楼百粤文。

  各向横流皆入海,茫茫自有八重门。

  早在秦代,中原文化与南越文化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痛苦地融和,千百年的媾合,以中原文化之精,南越文化之血,终产生了岭南文化,至今黄教授提出以珠江文化广而及之。我想,这正是岭南文化的根,广东文化的基因。

  六祖之前,最能代表这种文化基因便是冼夫人。是她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力主将南越文化融入中华文化。她嫁了广州郡太守冯宝,完全地接受了中原文化。自她以后,俚族人,这群岭南最原始的土著居民渐渐地拔掉头上插的野鸡羽翎,褪去蓝靛文身,戴上汉人的高冠,着上宽袍大袖。不须刀耕火种,学会驶水牛犁田,播种插秧,秋收冬藏。为了统一国家,制止分裂,冼夫人手提阳江以中原冶金之术煅炼的兵刃,放飞阳江之风筝,作为号令,指挥雄师,岭南四十八处烟尘尽皆安靖。至今,阳江仍存制刀扎筝之遗风。

  冼夫人、惠能不但是南江,而且是珠江的先贤。甚至在英国大不列颠国家图书馆,所立世界十大思想家的像,有三位是中国人,一为孔子,二为老子,第三就是惠能了。黄教授认为惠能为珠江文化的哲圣,不无道理。而冼夫人,这位女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为中华文化的统一,民族的大团结,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北京话被胡人“儿”化音,中华文化其实已经是兼容了胡文化的汉文化。同样,被中原文化渗透了的南越文化成为珠江文化,而跻身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之列,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西出阳江,我寻觅着珠江的“故人”,这千百年前的“故人”,音容笑貌,依稀犹在。他们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簇拥着人们共同崇拜的偶像,向神灵祈求福祉,祷告平安。他们用古老的音调,颂唱先民的祝愿。或许他们会穿戴起祖先的赭袍,雉羽束冠,套着狰狞的面具,诅咒魔鬼,禳灾祛邪。他们在河滩上聚众傩神,举着披红挂彩的牛头,感恩上苍的眷顾,赐予丰年……于是有了妈祖、石狗、铜鼓、艾糍、禾楼舞……他们就是“故人”的后裔,珠江的华胄,演绎着原始珠江先民那敬天畏地神圣的祭祀。但是,有一个至今未变的信念,珠江的子民们都认同自己是珠江之子,是炎黄的子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