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高考本一560分本二529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08 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晶卉)昨天,省招办公布了江苏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一阶段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及填报志愿资格线,具体如下:

  普通类:第一批本科560分;第二批本科529分;提前录取专科519分;第一阶段志愿填报资格线为499分(报考高水平运动队、民族预科班和华侨大学“侨台生”预科班除外);

  体育类本科:男生为427/75分;女生为425/75分;志愿填报资格线为395/60分;

  艺术类本科 专业统考 :音乐类320/235分;美术类360/240分;广电类360/225分;表演类256/200分;

  艺术类本科 专业单考 :文化320分;专业考试成绩合格;

  艺术类面向全国招生的省外院校(计划不分解到我省)本、专科:文化256分,专业考试成绩合格;

  教育部规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的文化、专业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含本、专科)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艺术类民办独立学院本科专业统考:音乐类300/225分;美术类340/235分;广电类340/220分;表演类256/190分;

  艺术类民办独立学院本科 专业单考):文化300分;专业考试成绩合格;

  艺术类志愿填报资格线文化成绩为256分,专业统考成绩为190分,专业单考要求专业考试成绩合格。填报教育部规定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者除外。

  普通类第三批本科、第一、二批高职(专科)和体育类、艺术类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志愿填报资格线将另行公布。 苏锡常“包圆”江苏前三名 晨报讯(记者王晶卉)昨天晚上,高考查分热线正式开通,2005年江苏高考的战绩也随之揭晓。记者经多方打探了解到,今年江苏的前三名被苏锡常全部“包圆”,而一向在高考中表现不俗的南通地区今年依然成绩斐然,前十名中就占了四人。

  今年江苏高考再次印证了自古江南出才子的说法。全省前三名分别是苏州中学的朱海一,707分;常州前黄高级中学的尹翼风,704分;无锡天一中学的杨涛,703分。在全省前十名中,南通独占四元,其中南通中学的蔡伟以701分拿下第四名。今年高考,南师大附中在南京一枝独秀,该校汤立同学以原始分677分、特征分687分摘得南京市状元桂冠。此外,南京市前十名中南师大附中就占了一半。如果按文理组合来分,该校的林叶同学以657分夺得全省文科状元。

  今年的本一线是560分,比去年低了15分。有高校人士在分析了高考成绩分段统计表后表示,今年最高分段的考生分数整体下移了20分左右。去年680分以上的考生全省有300人左右,今年只有48个,而660分以上的考生今年只有361人。另据分析,今年的分数段最密集处在中间段,490529分之间的考生最多,而530579分之间分数也压得很紧。在本一线上,560 569分之间人数最多。

  据了解,今年试卷区分度较好,有利于高校安排专业。对于560分这条本一线,高校人士表示,和往年的520多分和570多分相比,这条线表明,今年的试卷出得难易适度。 江苏高考状元 好成绩与性格分不开 积极向上、敢闯敢拼,这是江苏高考今科状元朱海一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继2003年之后,江苏省高考状元今年再度花落苏州中学。

  女状元多才多艺

  朱海一的各科分数都令人惊叹,语文129分、数学146分、英语135分、化学145分和物理142分,此外根据化学竞赛得奖加分政策,文化成绩697分可加10分,这样总分为707分。当记者问海一准备选择什么专业时,她显得有些茫然,“我好象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不过她自信地说,什么专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一行要爱一行,即使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也要去努力培养兴趣,相信这样就能学好。

  朱海一学习成绩好,而且还多才多艺。手风琴演练已达到8级水平,同时也是学校铜管乐队单簧管的组长。可想不到的是,当初小学一年级时对这些毫无兴趣,都是因为母亲要让她学的,可没想到自己“钻”进去时就体会到了学音乐那种陶冶情操的乐趣。更神奇的是,海一还“文武双全“,乒乓球、无线电测向……哪样也不比男生差,乒乓球要和男生拼,无线电测像她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最近又在“钻”围棋了,父亲成了她的对手。

  海一告诉记者,现在只等着上清华了,不过在此之前她要彻底放松一下,想和家人一起去黄山,那是她一直想去的地方,她要爬遍所有的山峰。

  学习方法胜人一筹

  海一的数学老师、苏州中学的副校长夏炎介绍,海一学习方面的行为习惯比较好,她具有超前思维的意识。在考生当中,平时刻苦勤奋的学生有很多,但像海一这样喜欢自觉钻研的并不多。

  夏校长举例说,平时他在黑板上出道例题后,一般学生只会眼睛盯着老师等待讲解,但海一会立即埋头拿起笔就开始分析例题,迅速在脑中形成简要的答题步骤后再听老师的讲法,然后将自己的想法和老师的讲法加以对照,看自己的解答方法有何不妥之处。夏老师说,这样的学习方法比一般学生学到的更多,她很快就可以掌握解题思路。

  好成绩与性格分不开

  在母亲眼里,海一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海一的妈妈说,她有问题从不轻易“请教”她,她喜欢自己想,总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来,反过来她这个做数学老师的有时候还要拿题目和女儿一起讨论。女儿的心理素质也特好,考试前那段每天睡得比她早,睡得比她香,每天几乎10点半左右她就进入梦乡了。“海一虽然看上去很内敛,但内心是很丰富的,她是一个很有闯劲的女孩,只要她想到的她就会去做,去钻。她考出好成绩和她这个性格是分不开的。”记者王晶卉 南京高考状元 “短腿”没成“绊脚石” “一家人都还没吃饭呢,这不正兴奋着嘛!”昨天晚上7点半,当记者拨通今年南京高考状元、南师大附中省招班学生汤立家的电话表达祝贺时,汤立父亲的言语中带着一股明显高兴劲。

  汤立总分687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35分、英语131分、物理145分、化学139分、物理奥赛江苏省一等奖加10分。

  英语曾是“短腿”

  汤立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初中英语老师,汤立的妈妈一直在单位从事财会工作。也不知是自己的疏忽,还是在英语方面对汤立照顾太多,以致过犹不及。在当初上高中时,对于各课成绩均衡的汤立,英语却成了一个实实在在可能影响其总体成绩滑坡的单科。幸运的是,经过汤立高中3年的努力,这一当初的“短腿”科目,虽然并没有拿到理想中的高分,但也没有成为成就汤立高考状元的“绊脚石”,用汤立父亲的话讲:“也许就是因为英语的原因才让汤立成为了今年的南京高考状元。”据说汤立为尽快适应高考英语题目类型及考点,在考试前的一口气做了40多套模考卷,然后再细心归纳整理。

  善于自我调节

  在老师心中,善于自我调节的良好心态被认为是汤立身上最大的优点。据汤立所在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倪老师介绍,在他班上平时和汤立的成绩在伯仲之间的还有几位,推广到整个附中,会有更多。高考状元有着很大的偶然性因素,但偶然中也有着一定的必然。大考的状元一般都会在平时成绩稳定且心理素质过硬的考生中产生,而汤立正是具备这些因素的考生之一。平时的学习中,每每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汤立很善于运用自我调节的方式去解决。倪老师回忆,在学校第二次模考中,汤立考得不是很理想,在那段时间情绪波动很大。在老师准备找其谈话时,汤立却主动找到了老师。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在接下来的模考中,汤立一路顺利通过,在增加自信心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学习方法,尤其是针对英语方面的正确性。

  北大还是清华没定

  “一直以来,能进入清华和北大读书是汤立的愿望,这个愿望今年将有可能实现,我们一家人都为他骄傲。”父亲激动地说。据了解,北京大学在得知汤立的考分后,已经提前送去了祝贺,并鼓励汤立报考北京大学。昨天晚上9点20时,记者终于联系上了高考状元汤立,针对北京大学的致电邀请,汤立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清华大学的工科(如土木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北京大学的理科以及元培实验班都是自己理想的目标,而具体志愿如何填报还要和家人及老师商量后再做决定。谈到高考的成绩,汤立在接受记者祝贺的同时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虽然英语是我的相对弱项,但经过努力,我认为我应当能考得更高!”也许汤立就是这么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记者的要求下,汤立袒露了自己学习英语的心得:首先要把知识点弄熟摸透,重视综合能力的提高,在此基础上,大量的习题联系必不可少,平时的错误和遗漏要注意有意识地归纳整理。“当然,南师附中的特色英语教学也使我受益良多。”汤立笑着说。记者陈彦 高考填志愿分两阶段进行 晨报讯(通讯员 沈昭 记者 王晶卉)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填报志愿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6月28日至7月1日进行。填报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含军事、公安、司法、航海等);体育艺术类提前录取院校以及体育、艺术类的民办本科院校;普通类第一、二批本科院校志愿。其中提前批的体育类、艺术类院校志愿必须于6月29日前填报完毕。

  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工作于7月25日至27日进行。凡未被第一阶段各批次高校录取且达到第二阶段规定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

  普通类各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的具体填报时间如下:

  7月10日(8:30 15:00)提前批次本科院校7月14日(8:3015:00)提前批次专科院校7月16日(8:3015:00)本科第一批院校7月22日(8:3015:00)本科第二批院校8月6日(8:3015:00)本科第三批院校8月13日(8:30 15:00)专科第一批院校

  省招办提醒,考生上交志愿表(卡)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报名地招生办公室的规定为准。考生对所填志愿必须按有关招生办公室规定的程序由本人亲笔签字确认,如未按规定程序签字确认,或由于考生本人填报志愿失误而对考生录取产生的不利影响,由考生本人负责。 专家支招:参考排名来填报 晨报讯(记者王晶卉)高考成绩揭晓之前,高校校园招生咨询会便火热登场。昨天开场的南京工业大学招生咨询会吸引了数百名家长前去参会。从咨询会的情况看,对于今年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新政策,家长们似乎还是有点糊涂。 应参照排名填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究竟该如何给自己合理定位?一位家长不解地询问,现在各方面的说法都有,有的说参考学校排名、有的说参考往年分数,不知道究竟以什么为标准?南京工业大学王校长认为,平行志愿是第一年实施,最后录取情况如何,有众多不可预测的变数。所以完全参照往年的成绩是不可取的。相对而言,根据所要报考的学校近三年的排名,以及《招生考试报》上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大致可以推算该校招收全省前多少名的考生。王校长透露,南工大粗略估算了一下,全省排名18000名以前的考生,A、B、C志愿报该校都没问题。排名在1800030000名之间的,填A、B志愿应该问题不大。排名在30000名之后的,最多只能将南工大填A志愿,B、C志愿可填省内或外省层次略低一点的学校。 专业志愿最好填服从

  昨天的咨询会上,专业冷热也是一个焦点问题。这个专业就业形势怎么样?很多家长上来就问这个问题。据南工大学生处隋处长介绍,学校的专业以工科为主,特别是化工类、材料类、土木建筑类、机械类和电子类专业培养的都是社会急需人才,就业率高。此外,学校就业有行业背景,在中石化、中化工、中建局、北京国资委等大单位都有就业实训基地,这也是近两年该校招生形势持续走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王校长特别提醒家长,填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冷热兼顾,而且服从专业十分重要。因为实行平志愿后,退档成了最大的风险,而退档的主要对象就是分数不够但又专业不服从的考生,一旦被退出,落到征求志愿里便几乎没有什么好学校可挑的了。所以考生不妨“先进门”,然后再找位置坐。(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