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低价“跑量”到深度开发, 面对新的“游戏规则”——— 无锡出口纺织品主动“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14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后,近日又出台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7月15日起启动对涉限产品实行主动配额,藉此实现有序出口增长的目的。面对新的“游戏规则”,无锡纺织品出口将面临怎样的新格局?记者从市外经局获悉,我市部分纺织品出口企业开始对产品进行提价,主动应对新变局。

  一纸协议使纺织企业仿佛一夜之间又回到“配额时代”。新规则按纺织品一体化后十
类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数量、对除欧盟以外地区的出口数量和一体化前十类纺织品的出口三个指标确定企业的配额数量。市外经局分析,我市是重要的纺织品出口基地,出口基数大,出口增幅高,今年1-4月份全市欧盟纺织品出口1.11亿美元,增长63%,高于全国对欧盟出口18个百分点,这一基数对实行配额后的我市纺织品出口比较有利。此外,由于十类产品对欧盟的出口为3000多万美元,仅占纺织品出口的2.8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0.55%,因而,纺织品重回“配额时代”对全市出口总体影响不大。

  在新的“游戏规则”下,提价成为出口企业的新选择。据了解,红豆集团已开始提高产品价格,幅度在20%左右。云蝠集团董事长郭健坦言,新的配额制使低档次产品失去了“跑量”的优势,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通过提升产品档次才能获得新的生存空间,纺织企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格局。

  目前牞公司正着手提高研发能力和产品附加值,通过提价弥补配额数量减少的损失。

  市外经局负责人分析,随着纺织品出口从无序竞争走向有序竞争,出口产品价格逐步提升将成为总体趋势。不过,这需要纺织企业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产品档次,实现配额的效益最大化。她表示,外经部门将加强信息通报,指导有关纺织企业用足用好配额数量,同时企业应把目光放远,积极开拓俄罗斯、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国际市场,并深度开发欧美市场,扩大非涉限产品的出口。此外,企业还可通过在国外建立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实现原产地的“非中国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