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建"毒品身份信息库" 帮缉毒人员找"老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22 大众网

  本报青岛6月25日讯(记者于健通讯员杨照)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记者日前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国家首个大样本毒品数据库近日在青建成,今后,缉毒警可以通过这个“毒品身份信息库”迅速查找到毒品老巢。有关专家称,这是我国毒品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使我国的禁毒工作大大提速。

  据了解,由青岛市现代分析技术及中药标准化重点实验室与我国公安部门合作的“毒
品源性识别和数据库构建”项目日前已顺利结题,我国首个大样本毒品数据库构建完成。

  据青岛市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就像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身份证”一样,每个地区出产的毒品都会有不同的指纹图谱。毒品源性识别和数据库项目便是通过运用多种指纹图谱技术,对公安部提供的来自我国多个毒品产区的毒品样本进行了指纹图谱综合研究,建立了毒品来源的识别模型和分析方法。通过该模型,缉毒人员可对有关毒品的物证样品进行准确的分析鉴定,达到对毒品来源进行判别的目的。

  有关专家表示,该项目的完成是我国毒品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数据库的建成将会给公安部门缉毒工作带来极大的帮助。通过这个信息库,公安部门可以对查获的毒品迅速判断来源,进而提高缉毒工作效率,为我国禁毒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