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购物天堂到国际都会访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 题:回归八载:从“购物天堂”到“国际都会”香港旅游转轨多艰辛──访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从回归前的“购物天堂”,到金融风暴后的“动感之都”,到今日的“亚洲国际大
都会”,香港旅游业定位看似常变常新,实质转轨之路多艰辛。

  满头华发的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讲起回归八年旅游业的惊险几跳,仍然恍如身在其中。

  董耀中以“双变”概括香港旅游业八年路。

  一是客源市场变化大。回归之前香港旅游的主要客源市场是日本、台湾以及欧美;回归之后国家一再“挺港”,内地客的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如今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随着香港“全球旅游推广计划”的实施,中南美、澳洲、新西兰,甚至非洲、中东等远途市场也得以启动,成长速度惊人。

  二是产品结构变化大。回归前“香港游”主要是较为单一的“购物游”,回归后会展业发展令“商务游”市场份额加大,如今随着香港迪士尼乐园、湿地公园、东涌吊车等一批新的旅游景区即将开幕,全新的“家庭游”有望成为新的市场主力。

  董耀中又以“双坎”,形容香港旅游业八年遭遇的不测。

  一是“九七”金融风暴。回归之后的香港,既要保住国际客源市场,又要开发内地新市场,旅游业需要重新定位。九七金融风暴,令这个探索过程遭到了不可抗逆的挫折,香港旅游人气急剧下跌。

  二是SARS之疫。“世界卫生组织对香港旅游发出了警报,诺大的国际机场几乎没有航班起降,只有非常少的商务客人入境,旅行社停止了接团,酒店的开房率最低时只有百分之十八,全港餐饮及零售业不得已给工人放起了大假”,董耀中说,“真是不堪回首。”

  然而,正如前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包润石所言:香港这个城市具有双重性--它既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城市,也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正是这个混合个性,才使得香港如此成功。

  董耀中以“双赢”,说明正是因为背靠祖国,香港旅游业才得以“逢凶化吉”,走进广阔天地。

  一是内地开放“港澳游”。金融风暴之后,港府充分认识到旅游业对香港的重要性,一方面与迪士尼接触,开建国际品牌旅游项目;一方面与中央政府探讨旅游开放政策,扩阔内地客源市场。二00二年初,国家取消了内地港澳游团的配额限制,当年游客剧增,旅港人次首次突破一千六百五十万。

  二是内地推出“自由行”。SARS风暴甫过,二00三年七月下旬,广东东莞、佛山、江门、佛山四个城市的居民,首次获准以个人身份申请签证来港“自由行”。这个疫情之后中央对港的救市措施,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市场反响,当年即有六十六万“自由行”客抵港。从此,“自由行”之门越开越大,今年一至四月“自由行”客已达一百七十六万,占内地旅港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三。如今香港旅游市场人气高企,即使是淡季的四月,酒店客房开房率也有百分之八十四。

  展望未来,董耀中相信随着香港迪士尼乐园等一系列新项目的开幕,以及海洋公园等传统景区的改造,香港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形象将“大变身”,多元化的“国际都会”将成为香港游的新卖点。完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