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复路“练摊” 23年走出千名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46 东北新闻网

  一提到民营经济,吉林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光复路市场,作为吉林省民营经济的摇篮,光复路已经培养出三代吉林商人。据不完全统计,23年来,从光复路市场走出的身价千万的老板已近千人。在吉林省提倡学习“小狗经济”的今天,这些人的经历会给欲创业者一定的启示。

  第一代商人

  卖花生米两年赚20万

  “上世纪70年代,我是个采购员,当时有个不错的工作。”可是到了80年代,白长喜却做了一个让所有家人都反对的决定:“下海”。

  “一开始,我就帮人卖菜,一个月赚30多块,虽然不算很多,但比以前自由。”在卖菜的同时,开始留心老板的经营方法,几年后,他在光复路租了一个床子,卖起了花生米。“头一个月,我就赚了700多元,当时高级技工每月不过90元。”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白长喜赚了20多万,成为当时长春少有的富户。

  第二代商人

  倒卖香烟15年后办公司

  “我做生意是被逼的,得养家啊。”1990年,因为单位不景气,一汽职工王学君决定自己单干。当年,他在光复路东侧租了一个4平方米的偏厦子,从倒卖香烟做起。“当时做生意就是吃辛苦,每天早上4点多我就得起床摆货,到收货时已经是半夜了,连着两年,我没和媳妇一起吃过饭,得倒班看摊啊。”

  现在风风雨雨的15年过去了,王学君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他的公司代理的酒类已经涉及40多个品牌、80多个品种,经营范围也遍布全省。

  第三代商人

  卖小食品赚点对缝钱

  “做买卖难啊!”当今这个时代一谈到做生意,大部分人都会说出这样一句话,然而在这个微利时代,光复路人对做生意却仍旧热情不减。三个月前,杨先生在光复路兑了一个店面,做起了小食品和烟酒批发。“我这一年房租3.5万,库房租金1万元,付完这些款项就不剩什么了。”

  谈起赚钱的秘诀,杨先生说,就一条,吃辛苦。“我没本钱,就靠早起,别人7点开门,我4点开门,来进货的我就拿着人家的钱再去进货,赚点对缝钱。”

  对于现在下岗职工大都想做点小买卖赚钱一事,光复路“酒王”王学君讲:想入行,先打工,摸清市场动态,再自己单干。(城市晚报记者骆家烨)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