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联手为古城名街“洗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实习生申美)市长孙清云曾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市最宝贵的资源和优势,保护和恢复古城风貌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但实际生活中,很多粗劣的诗联牌匾之作充斥园林、街区,破坏了我市文化和环境风貌。一些政协委员提出,为古城名街“洗脸”。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我市一些游客众多、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景点、园林、寺庙、
街区等地,常悬挂着许多当今“名人”、“大家”题写的牌匾、对联,其金碧辉煌的制作艺术自不待言,但从中华民族文化规范和基本常识的角度鉴赏,这些诗联牌匾经常有常识性错误,经不起推敲,但却堂而皇之悬挂,这和西安13王朝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不相称。

  这一问题引起不少政协委员的重视,西北大学文学院、市文联的一些政协委员建议,由市有关部门牵头,联络文化、文物、旅游、城建、园林、宗教、文联等主管单位,聘请有关专家,联手成立一个“古城名街牌匾诗联检识小组”或“古城名街诗联鉴赏委员会”,重点为西安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景点、园林街区已有的诗、联、牌匾进行“清洁洗脸”,重新制作,包括对没有诗联牌匾进行补白。同时,由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牵头,将西安各文化景点、园林、街区所悬挂的“诗联、牌匾”加以收集,编辑成《古城西安名胜景点诗联荟萃》一书,既可当文史资料留存,又可发售、宣传、展示西安。

  针对这一问题,市文物局对建议表示赞同,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在市直文物景点开展诗、联、牌匾等方面的自查、检查、整治活动,提升我市古城文化底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