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童谣记载小外孙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的童谣大赛开锣以来,电子邮件、信件和传真来稿已经收了400多件,众多童谣品种繁多,有益智的、绕口令式的、数数的……每一首童谣都是情真意切,饱含着对孩子的感情,其中还有几首特别的童谣,是一位老人专为自己的外孙创作的。

  王天宇老人今年68岁了,他通过电子邮件给本报发来12首童谣,和其他很多童谣作品不同的是,这些童谣都很简短,内容都是一些生活片断的浓缩。据王天宇介绍,这些童谣都是为外孙朱益孝专门创作的。

  1999年10月29日,外孙朱益孝出生,王天宇非常激动,写下了《迎来新生命》,描述了全家望子、望孙成龙的心情:“家有几个大罗盘,围着陀螺直打转;期盼将来有出息,未知可否能如愿。”

  因为和外孙住在一起,朱益孝的生活细节都被王天宇看在眼里,写到童谣里,一次朱益孝被妈妈罚写字,他就用哭来反抗,外公戳破了他的小把戏:“其实,你一半是真哭,一半是假哭。”王天宇用外孙的视角把此事写成了童谣《把哭当成小子弹》:“我家公公真好玩,我在哭泣他在看;后来公公对我说:外孙装哭我喜欢。”

  其他的童谣,也都富有童趣,还有《记外孙患急性扁桃体炎》:“益孝虽然年纪小,自我保健也知道;咽喉疼痛消炎丸:不吹凉风不吵闹。听说要喷西瓜霜,眼泪落下脚直跳;想通以后张大嘴,对着镜子自己搞。”

  《陪外孙练硬笔抄书》:“外孙写字很认真,横竖撇捺像巨人;一页九十六个字:一个小时能完成。站在身旁看你批,到底能得多少星;查出错字马上改,多写二十不作声。”

  王天宇把这些童谣,当作对外孙的教导和感情的抒发,在创作中,想起和外孙相处的趣事,王天宇自己也会笑出声,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为外孙写的12首童谣,外孙全部都熟读能背,他认为儿童们读童谣大有好处,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不光认识了新字,还掌握了一些新的知识。以后,朱益孝长大了,翻起这些童谣,肯定能体会到外公的一片爱心。

  (编辑 草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